趨勢科技 2018 年 Capture The Flag 網路攻防搶旗賽起跑,培育全球網路資安人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8 月 02 日 14:41 | 分類 人力資源 , 市場動態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趨勢科技 2018 年 Capture The Flag 網路攻防搶旗賽起跑,培育全球網路資安人才


網路資安解決方案廠商趨勢科技,2 日宣布將舉辦第四屆 Capture The Flag(CTF)年度網路攻防搶旗賽,廣邀全球好手共襄盛舉,挑戰今日最重要的網路資安領域,展現自己的知識和技術。

「趨勢科技 CTF 2018──Raimund Genes 盃」是趨勢科技鼓勵及訓練業界所需關鍵人才的管道之一。趨勢科技執行長陳怡樺表示:「在趨勢,我們一向秉持讓數位世界資訊交換更安全的熱情來對抗不良分子。因此,擁有優秀的技術專業人才是實現此一理想的必要條件。有鑑於未來對優秀專業人才的需求將不斷成長,我們從 4 年前即開始舉辦全球性 CTF 網路攻防搶旗賽來鼓勵年輕人培養這類關鍵技能。藉由培養更多具備這些才能的專業人才,我們也算是為人才短缺的問題盡一分心力。」

這項全球性的年度網路攻防搶旗賽有助於參賽者在今日最迫切需要的關鍵領域包括網路犯罪、物聯網 (IoT) 以及工業控制系統 (ICS)培養並磨練自己的能力。

趨勢科技每年都在全球各地舉辦將近 20 場的 CTF 競賽,包括年度大賽以及與 Organization of American States 合作專為拉丁美洲地區女性所舉辦的 10 場賽事。

除了上述的活動之外,趨勢科技同時也在進行其他多項計畫來培育這方面的人才。全球五大訓練中心 (美國、加拿大、巴西、捷克與埃及) 隨時都在招募、訓練新的網路資安人才。透過招募技術及非技術背景的人才並加以訓練,受訓者不需具備網路資安相關經歷,在完成整套網路資安訓練計畫之後,就有機會收到趨勢科技策略夥伴、客戶或趨勢科技的工作邀請,希望能滿足業界對合格人才的需求缺口。

在台灣,趨勢科技更是長期投入資源以匯聚並激發台灣資安人才能量,透過趨勢科技白帽菁英計畫贊助台灣資安戰隊參與國際級 DEFCON 資安賽事,並打造 XGen Security Lab,提供研究資安領域的學子一個實際試煉的場域,藉由實驗室中所提供的真實樣本得以驗證所學。趨勢科技預定在 2022 年之前培育 2,500 位網路資安專業人才,來對抗 Frost & Sullivan(註 1)所預測的 180 萬人才缺口。

美國紐奧良杜蘭大學 (Tulane University) 資深資安分析師 Mark Liggett 指出:「合格專業人才的缺乏,是我們從企業最常聽到的資安問題。趨勢科技是全球極少數採取積極作為來試圖改變此一現況的企業之一。讓更多各行各業的新鮮人能夠培養這方面的能力,將是協助更多企業有效管理資安問題並降低攻擊風險的重要關鍵。」

今年的 CTF 競賽將分兩階段進行:線上預賽及現場決賽。線上預賽預定將於 9 月 15 至 16 日舉行,比賽將採「解題」(Jeopardy) 形式進行,考驗參賽隊伍快速解出各種資安問題的能力。預賽前十名的隊伍將晉級決賽,決賽預定將於 12 月 15 至 16 日在日本東京舉行。決賽將結合「山丘之王」(King of the Hill) 攻防戰與「解題」(Jeopardy) 兩種形式來進一步考驗參賽隊伍的實力。

決賽獲勝的冠軍隊伍將可獲得 100 萬日圓的獎金(約 9,000 美元)以及每位隊員 15,000 點 ZDI 漏洞懸賞計畫獎勵點數。第二名和第三名則可分別獲得 30 萬及 20 萬日圓的獎金,分別約合 3,000 與 2,000 美元。如欲組隊報名線上預賽,請至官方網站

註 1:Frost & Sullivan,2017 年全球資安工作人力研究 (Global Information Security Workforce Study)「 評估工作人力產能與因應網路風險」(Benchmarking Workforce Capacity and Response to Cyber Risk),2017 年 6 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