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胎化拖累,世紀中葉中國成長恐輸美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03 日 14: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人力資源 , 財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一胎化拖累,世紀中葉中國成長恐輸美國


彭博一篇評論指出,雖然中國的經濟規模能在 2030 年超越美國,但因一胎化造成人口嚴重老化,到本世紀中葉,中國每年 GDP 成長可能會掉到 1.8%,略低於美國的 2%。

彭博專欄編輯莫斯(Daniel Moss)撰文指出,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一份論文勾勒出到2060 年時世界經濟景況的草圖,認為中國在全球產出的占比到 2030 年代時會達高峰,之後開始下滑;印度會持續上升,印尼的經濟規模也會趕上。

預測美國經濟成長會超過中國並非是什麼經濟奇蹟,不過是反映中國自身準備面臨殘酷的人口減少。中國的經濟規模超越美國不久後,隨著社會嚴重高齡,過去一胎化政策的惡果會併發,阻礙中國的成長,雖然美國也會面臨人口問題挑戰,但不像中國這般嚴峻。

OECD 的論文預測,到 2030 與 2060 年之間,美國國內生產毛額(GDP)會維持每年略低於 2% 的成長,與過去 10 年的差別不大,但屆時中國 GDP 每年平均擴張 1.8%,與最近數十年平均每年都在雙位數上下成長的情況迥然不同。

莫斯表示,中國的經濟會在大約 2030 年左右超越美國,成為世界最大經濟體,這樣的論點耳熟能詳,但中國超越美國之後的景況卻鮮有人觸及。由吉勒梅特(Yvan Guillemette)與特納(David Turner)所撰的這份 OECD 論文,最重要的功用在於讓世人開始思考明天過後會有哪些情況。

OECD 論文的主要論點仍為亞洲正處於上升趨勢的當代主流說法,指出「新興市場在世界經濟中日益重要,特別是中國、印度及印尼,將使世界經濟活動的重心繼續從北美轉向亞洲。」

不過莫斯認為,美國也不至於日薄西山,因為世人仍生活在一個美元獨強、唯美國聯準會馬首是瞻的單極金融世界。OECD 論文對 2060 年的預測未必是指世界會出現美中印及印尼四巨頭,但屆時超級強權會有越來越多的超大企業,主宰全球經濟。

(譯者:陳亦偉;首圖來源:Flickr/Fabrizio Maestroni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