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一副懶骨頭,電視遙控器怎麼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23 日 12:00 | 分類 科技趣聞 , 電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好一副懶骨頭,電視遙控器怎麼來?


對生活在現代的我們來說,無線電視遙控器的出現讓人們可以好好當一顆「沙發馬鈴薯」,不用離開沙發就能讓電視轉台,也可以控制音量,不過,你知道一開始無線電視遙控器是為了什麼而存在的嗎?

討厭廣告想轉台

1950 年代,美國天頂電子(Zenith Electronics,現已被 LG 集團收購,成為旗下子公司)CEO 麥當勞(Eugene F McDonald)給旗下工程師出了個難題,那就是他討厭呆坐在沙發上等電視節目的廣告過去,他想要一台可以讓廣告靜音或是可以轉台的機器,而且還要不離開沙發就辦到。

開啟遙控器的黃金時代

工程師波利(Eugene Polley)接下了這個任務,他在 1955 年設計出名為 Flashmatic 的無線電視遙控器,就此開啟了遙控器的黃金時代。根據熟悉天頂電子歷史的 LG 新聞總監泰勒(John Taylor)說法,波利是一名機械工程師,而不是電氣工程師,所以 Flashmatic 的設計非常機械式。

▲ 機械工程師波利設計的 Flashmatic 無線電視遙控器,這支遙控器的外型就像一把雷射槍,操作時就像在瞄準電視發射光源一樣。(Source:By Edd Thomas from UK (1955 Zenith Flash-Matic) [CC BY 2.0 ], via Wikimedia Commons

看起來像一把雷射槍

從 Flashmatic 外型來看,就像一把雷射槍,瞄準電視轉台時會發出定向光源,擊中位於電視四角的感應器,達到轉台效果,也能將電視靜音。泰勒提到,這種雷射槍外型受當年美國與蘇聯太空競賽的影響,他說:「這是蘇聯史普尼克人造衛星和虛構太空冒險家巴克羅傑斯(Buck Rogers)的時代,所以遙控器的造型看起來像一把雷射槍。」

缺點一:對光敏感

然而,這把「雷射槍」不只沒有傷害力,它還有個致命的缺點:對光敏感,也就是只要白天陽光灑進室內,電視就有可能自己開啟和轉台。

缺點二:價錢昂貴

再來,Flashmatic 也是數一數二的貴。泰勒說:「Flashmatic 要 100 美元(約台幣 3,099 元),當時一台車只要 600 美元(約台幣 18,591 元)就買得到。」

▲ Space Command 電視遙控器,簡約設計讓使用者操作毫不費力,然而寵物可是對它很感冒。(Source: Todd Ehlers

改用超音波原理

於是,天頂電子請來了電氣工程師阿德勒(Robert Adler)操刀,打造新一代的無線遙控器 Space Command,這台遙控器利用超音波原理遠端控制電視開關、轉台和靜音。

設計簡約、目的明確

文化觀察家貝施勞斯(Steven Beschloss)表示,Space Command 的設計既優雅又簡約,而且目的明確,他說:「遙控器上只有幾個功能,使用者操作簡單,與我們今天使用的複雜遙控器相比差很多。」

缺點:寵物聽得見

然而,Space Command 的缺點在寵物聽得到它發出的超音波,只要一操作就會讓牠們不舒服。於是,紅外線無線電視遙控器誕生了。

▲ 隨著有線電視頻道越來越多,電視遙控器的按鍵也越來越多,讓消費者用起來頭昏眼花。(Source:Flickr/odonata98 (Kimberly Reinhart) CC BY 2.0)

有線電視頻道多,遙控器按鍵跟著多

隨著 1980、1990 年代到來,有線電視台進入百家爭鳴時代,遙控器的按鈕也跟著越來越多。網路媒體 Slate 專欄作家恩貝(Daniel Engber)提到:「遙控器的按鍵太多了……總共有 92 個……我數了一下,我真正有按過的鍵只有 34 個。」他還描述了自己的遙控器有 7 種顏色、各種印有縮寫的按鍵和彼此重疊的標籤。

遙控器越來越複雜

文化觀察家貝施勞斯說:「電視遙控器就像有線電視系統,變得越來越難對付。」而這個年代也是發明家開始思考多合一遙控器的時代。

▲ 蘋果共同創辦人沃茲尼克設計的多合一遙控器 CL 9 Core,然而市場反應操作困難,消費者不買單。

多合一遙控器現身

1985 年,蘋果共同創辦人沃茲尼克(Steve Wozniak)發現,生活中有越來越多家電都需要遙控器,他想要打造一支可控制全部家電的遙控器。沃茲尼克自傳寫到:「我只想要一支遙控器,而且我想要一顆按鍵就能做許多事,我想要按一下就能射出所有紅外線訊號,把所有的東西調到我想要的狀態。」

操作困難,消費者不買單

1987 年,一台只有 20 個按鍵、由沃茲尼克一手打造的多合一遙控器誕生了,這支遙控器可以控制電視機、錄影機和音響。然而,因為操作困難,主流消費者不買單,這支多合一遙控器很快就消聲匿跡。

時代的分水嶺

不過,沃茲尼克的多合一遙控器成了時代的分水嶺,一邊是一般消費者,另一邊則是專業工程師,兩邊都有自己喜愛的遙控器。

▲ 蘋果旗下產品 Apple TV 的遙控器上只有幾個按鍵,反映出「少即是多」的設計理念。(Source:: 蘋果

用手「滑」的新宇宙

同一時間,蘋果另一位創辦人賈伯斯(Steve Jobs)選擇將按鍵統統拿掉,創造出一個用手「滑」而非「按」的面板,就此開啟了另一個遙控器的新宇宙。隨著蘋果 iPhone 的出現,只要下載 App 就能控制家電,讓 iPhone 成了最終的多合一遙控器。

人生的萬用遙控器:手機

2007 年,時任微軟 CEO 的巴爾默(Steve Ballmer)說:「在某種程度上來說,我們得把手機想成人生的萬用遙控器。」當然,觸控式面板有自己的問題,像是人們在操作時很難感受到和按鍵一樣的回饋感。

▲ 亞馬遜的聲控管家 Echo,有它在,想要控制家電連手都不用動。(Source:亞馬遜

聲控裝置出現,連手都不用動

現在,更極端的遙控器連用手控制都省下來,聲控家電的出現讓人們更方便地操作家中一切。

文化觀察家貝施勞斯說:「我們不只能用手機操作所有家電,現在無線裝置還能聲控。」

「你不用再趴在地上或在沙發縫隙尋找遙控器,你只要跟無線裝置說想要什麼頻道出現在螢幕上就可以了。」

「身為一個家裡有 7 支遙控器到處亂跑的人,這真的是一大進步。」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