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 檢測助攻,欣興電子與 IBM 聯手推升品管綜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27 日 14:2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市場動態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I 檢測助攻,欣興電子與 IBM 聯手推升品管綜效


全球電路板(PCB)、積體電路載板(IC Carrier)產業供應商欣興電子與台灣 IBM 公司宣布合作,共同研發產品外觀自動視覺檢測的人工智慧(AI)輔助判斷機制。透過 AI 模型的輔助判斷,將可大幅提高生產效率與降低檢驗人員的工作負荷,此外也可讓產品的出貨品質更加穩定,使欣興電子在落實智慧製造,提升整體營運效益的方向上躍進一大步。

領航全球 PCB 產業  將 AI 技術用於產品外觀視覺檢測

人工智慧正在顛覆全球製造業形態,根據 IDC 預估,台灣製造業在 2018 年將會有 25% 的業者導入人工智慧。欣興電子身為全球 PCB 與高階載板的主要領導供應商,對於產品的品質要求相當嚴謹。欣興電子載板事業處李嘉彬總經理表示:「品管流程過去最大的痛點在於受限檢驗機的檢測能力與設計限制,檢測的準確度不高。多數產品在透過機台的檢驗之後,都還需要耗費大量的人力進行複檢,對時程管理及營運效益造成相當的負擔。在與 IBM 共同合作研發 AI 技術輔助產品外觀視覺檢測解決方案後,期盼透過深度學習的模型讓檢驗機的過檢率大幅下降,且仍保持極高的缺點偵測能力。如此將可使檢驗人員的工作效率提升,且讓出貨的產品品質更加穩定。」

台灣 IBM 全球企業諮詢服務事業群總經理李郁靜表示:「製造業已是繼金融業之後,台灣產業導入人工智慧技術最多的領域。國內製造業品質檢測是人工智慧運用相當重要的需求之一,主要是目前產業型態中,製造業工廠仍多以人力運作為主,由人工負責品檢流程,不但容易造成品質不一,更可能因勞動人口銳減,造成人力不足或成本高漲。此次欣興電子與 IBM 的合作,透過機器學習有效降低人工誤判率,也是全球 PCB 產業首位落實視覺檢測的最佳案例。」

IBM AI 模型  以自動化高效分析達到市場期待

台灣 IBM 全球企業諮詢服務事業群總經理李郁靜進一步指出:「智慧製造即是透過產業專家訓練機器,使得機器進行視覺檢測技術,在品質管理的流程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而人工智慧技術更讓機器快速進化、提升檢測品質與效率的工具。機器透過不斷學習並優化,除了能夠提升檢測效率外,準確度也會愈加精準,最終更可達到非人眼可比擬的檢測程度。」

IBM AI 視覺檢測團隊所提供的解決方案是以 AI 智慧引擎為核心,不須經過複雜的參數設定,便能快速自動判斷結果,此解決方案對企業營運產生的重要價值包含:

  • 提升準確度:運用深度學習演算法,不須規範特徵值即可自動學習缺陷特徵,大幅提升方案導入的效率。
  • 自動化:將人工檢測經驗模型化,利用演算法分析判斷,降低對人工的依賴。
  • 高效分析:利用 GPU 運算,快速檢視多種缺陷,縮短檢測時間。
  • 符合品質期待:使用 IBM 特有函式庫,應用於跨產品相似缺陷,凸顯特徵、強化生產品質,達到企業對品質的高度要求。

提供完整解決方案  成為客戶落實智慧製造最重要的夥伴

欣興電子期望持續精進新產品與新客戶的開發,透過強化業務與工廠的合作,進而降低內外部失敗成本,同時藉由強化優質人才培養、落實關鍵製程智動化,達成節能減廢、友善環境與回饋社會的最終目標。IBM 致力於與客戶一同創造更好的營運效率及生產力,共同研發的 AI 輔助視覺檢測解決方案,除了提升檢測效率之外,更可根據客戶需求進行模型調整。輔以 IBM 完整的技術支援及專業諮詢,將可做為欣興電子落實智慧製造的優質夥伴。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