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研院與成大建置「奈米晶片中心台南基地」引導經濟驅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09 月 27 日 15:30 | 分類 市場動態 , 晶片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國研院與成大建置「奈米晶片中心台南基地」引導經濟驅動


國家實驗研究院為強化跨域科學融合,提升台灣奈米技術研發與能量,將進駐成功大學,並與成大共同建置「奈米晶片中心台南基地」,9 月 27 日盛大動土。「奈米晶片中心台南基地」設於力行校區,共兩棟建築,總面積近 900 坪,其中將設置與業界接軌的高規格半導體無塵室、生醫晶片實驗室及綠色科技展示區等區域,預定 28 個月後營運,推動包含「前瞻性低耗能快速感測晶片」、「下世代半導體製程」、「先進異質整合封裝」及「先進生醫微流體晶片」等技術服務平台。

半導體製程跨入物理極限的領域探索,台積電全球第一個 3 奈米製程新廠將設於南部科學工業園區,衍生應用的領域從生技產業、人工智慧、智慧製造到物聯網等愈來愈廣。成大與國研院在 106 年簽署合約共同建置「奈米晶片中心台南基地」,雙方將依各自優勢,整合資源,除了投入半導體及奈米材料、生技醫材等領域的技術開發與應用,更藉以培育產學所需高階人才,深耕及擴大南北產學研鏈結,引導台灣經濟驅動新模式。

動土典禮上午 9 時舉行,成大校長蘇慧貞、國研院院長王永和共同主持並率科技部主任秘書陳宗權、南科管理局副局長蘇振綱、成大研發長謝孫源、工學院院長李偉賢、電資學院院長許渭州、奇景光電董事長吳炳昇、日月光集團研發中心副總經理洪志斌等貴賓上香祝禱,行敬獻禮,祈求工程順利圓滿。

蘇慧貞校長致詞表示,設在成大力行校區的「奈米晶片中心台南基地」,國研院投入了許多資源,這個基地近台南後火車站,交通便利,方便各個學術與研究單位、產業界前來使用,也能激發成大師生更多的能量,可說是新竹以南最能聚集研發能量的研發基地與技術服務平台,是分享國家資源最佳的選擇。期盼台灣未來的發展,都有成大、國研院努力開創的軌跡。

王永和院長則感謝成大的諸多協助,使「奈米晶片中心台南基地」規劃案進行順利。他表示,位在新竹的國研院奈米元件實驗室和晶片系統設計中心雖然在南科設有據點,但交通不夠便捷,與成大合設「奈米晶片中心台南基地」,地理位置優異,將設高規格的無塵室、生醫晶片實驗室等,再加上成大的人才,以及南台灣產業、學研界的共同投入,未來一定能夠發揮 1+1 大於 2 的相乘效果,產出亮麗火花以及更多價值。

因應產業發展趨勢,「奈米晶片中心台南基地」有 200 坪最尖端的無塵室,與產業界合力發展 3 奈米甚至更高等級的半導體製程相關技術、研發新穎材質的半導體材料等。另外,也將透過微機電系統整合技術平台,開發符合人工智慧、物聯網、智慧製造所需之奈米級、低耗能感測器。

成大與國研院將合作進行「先進生醫微流體晶片」、「低耗能快速感測晶片」等生醫研究,快速精準檢測疾病、細菌抗藥性等,為民眾健康提供更好的保障。成大有醫學院、醫學中心、生科學院、傳染性疾病及訊息研究中心、生醫材料研究中心等,醫師從臨床治療上有許多創新想法,國研院則有設備與人力,如今共同設立「奈米晶片中心台南基地」,在生醫領域上積極合作,預料將對生醫研究與產業發展有所發揮與貢獻。

研發新技術之外,「奈米晶片中心台南基地」也將設綠能展示區,分為靜態展示與動態展示。靜態展示區將透過海報及展品,呈現成大與國研院之合作成果。動態展示包括國研院開發的感測元件用於環境空氣品質監測,溫度感測、溼度及日照量的智慧風鈴等裝置,電動車驅動系統及製作積體電路 3D 動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