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導入「Apple Service Toolkit 2」輔助維修工具,想自己或找第三方維修新的 MacBook 沒這工具也無法開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0 月 06 日 14:51 | 分類 Apple , 晶片 , 電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導入「Apple Service Toolkit 2」輔助維修工具,想自己或找第三方維修新的 MacBook 沒這工具也無法開機


將蘋果產品交由原廠維修一向是件費用高昂的事,所以有些消費者會在產品需要維修時,選擇第三方單位進行檢修,藉此節省荷包,但很顯然蘋果並不願意看見用戶這麼做。

蘋果去年底推出 iMac Pro 搭載新的「T2」晶片,為協同處理器提升系統性能,由於蘋果 T2 集合系統管理、影像、音源和 SSD 等多種控制器,再加上負責安全啟動、加密儲存和驗證 Touch ID 的 Secure Enclave 協同處理器,因此蘋果出於安全考量,限制了配備蘋果 T2 裝置的硬體第三方維修。

根據 MacRumors 和 Motherboard 兩家網站不約而同取得的官方文件表示,為了保護「T2」晶片,搭載這款晶片的機器如果要進行重大維修,必需透過蘋果全新開發的特殊軟體診斷工具「Apple Service Toolkit 2」,輔助 MacBook 和 iMac Pro 維修。「重大維修」包含:MacBook 螢幕、主機板、上機殻(包括鍵盤、觸控板、內部架構)和 Touch ID 面板;iMac Pro 指主機板和 SSD。如果維修上述元件,卻沒有執行 Apple Service Toolkit 2 診斷,將導致維修不完整,系統無法運行。

官方文件指出,Apple Service Toolkit 2 只會分配給蘋果內部商店(Apple Store)和授權服務提供商使用,且 Apple Service Toolkit 2 使用時必需連線取得官方認證,換句話說,沒有蘋果認證的維修店家將無法修復 iMac Pro 和 MacBook Pro 2018 年版某些零件。

更讓人擔心的是,如果未來 iMac Pro 與 MacBook Pro 2018 被更新產品取代淘汰,官方不再提供維修服務,而蘋果也沒有釋出專用診斷工具,由於第三方維修受到限制,這些機器可能會成為「孤兒」。

蘋果這種做法引起外界部分爭議。零件製造商與獨立維修店家認為,蘋果不遺餘力控制維修市場發展,是因為要鼓勵消費者多買新裝置、少修舊裝置,安全說法只是表面理由,此舉同時也違反了 PC 硬體市場一直以來呈「開放」的情況。

無論如何,要購買 MacBook Pro 2018 和 iMac Pro 的消費者,未來如果遇到維修問題,還是先找蘋果官方或授權店家檢測比較妥當。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