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供個資能向這家咖啡店換一杯免費咖啡,你願意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0 月 06 日 0:00 | 分類 網路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提供個資能向這家咖啡店換一杯免費咖啡,你願意嗎?


「殺手只收鑽石不收錢」這個交易規則我們經常在電影裡看到,而現實生活中,也有一家咖啡店從來不主動向顧客收錢,不過,他們收的不是動輒千萬的鑽石,而是顧客的個人資訊。

美國羅德島州的布朗大學校園附近,有一家坐滿顧客的咖啡店,這家咖啡店名為 Shiru Cafe,是一家來自日本的咖啡連鎖店。能讓 Shiru 在校園受到廣大學子歡迎的「祕訣」,是因為他們提供免費的咖啡。

▲ Shiru Cafe。(Source:布朗每日先驅報

不過顧客取得免費咖啡前,也要在 Shiru 官網進行「準備工作」。比如在 Shiru 官網登記姓名、出生日期、電話號碼、郵箱地址、興趣愛好、工作經歷等個資。登記完成後,顧客即可去店裡免費換一杯咖啡。

儘管線上登記只是 3 分鐘就能搞定的事,但並非所有顧客都會被 Shiru Cafe 接待。

Sarah Ferris 是 Shiru Cafe 布朗大學分店的經理助理,她表示,「如果顧客不是學生或教授(教師),咖啡店將拒絕接待,當然咖啡店也可現金交易,但 Shiru 更希望學生顧客能使用個資交換。」

(Source:SHIRU CAFE Brown

目前 Shiru 的營運收入主要來自日產、鈴木、摩根大通和微軟幾家主要贊助商,這些贊助商會在 Shiru Cafe 門市播放廣告。對這些贊助商來說,透過 Shiru Cafe 收集到的顧客數據,讓他們能根據顧客個資和偏好進行調研、針對性推廣產品。而對 Shiru 自身而言,他們能清楚哪些興趣愛好、消費水準的顧客是常客,以尋找更多廣告贊助商。

從 Shiru Cafe 官網的公司經營理念來看,他們的商業模式是透過「免費咖啡」為贊助商收集學生個資,而贊助商也能透過這些資訊為學生提供職業選擇。

換言之,咖啡店充當中介角色。

儘管 Shiru Cafe 表示不會將收集來的顧客資訊分享給第三方機構,但對他們的商業模式,無論曾光顧咖啡店的人還是社會人士都抱持不同看法。

(Source:Shiru Cafe

Jacqueline Goldman 是布朗大學研究生,同時也是 Shiru Cafe 常客,對咖啡店的商業模式,他於 Digiday 採訪時認為,在網路世界,我們都會有意無意將數據分享給大量組織,但卻沒有任何回報,相比之下 Shiru 要透明很多。

環境工程專業的學生 Daniel Traver 認為,Shiru Cafe 的商業模式的確能讓贊助企業獲得更多優秀學生的訊息,但隨著贊助企業不斷增多,部分敏感企業也不免會引起爭議。

反對的聲音則是對贊助商意圖和隱私保護提出質疑。布朗大學的《布朗每日先驅報》,有學生對 Shiru Cafe 的做法感到擔憂:

根據 CareerLAB 的統計,本校有 42% 畢業生從事金融、諮詢行業,僅有 2% 畢業生從事「環境與可持續發展」相關工作、2% 畢業生從事「社區發展與組織工作」 。對大量從事金融、諮詢行業的布朗畢業生而言,其中一個原因是 Shiru Cafe 在校內舉行的贊助商招聘會。

此外,學生還列出具體數據,如「贊助商之一的摩根大通日本新員工有 40% 是 Shiru Cafe 的老主顧」等,並建議抵制這家咖啡店。

面對質疑,Shiru Cafe 總經理 Alex Inoue 在公開郵件表示,咖啡館不會向企業提供特定某些學生的數據,但諸如學生就讀科系、預計畢業年份這些基礎資訊會與贊助商共享。

對此,強生公司資訊安全主管 Nicholas Tella 認為,儘管咖啡店為學生提供一杯免費咖啡,但顯然個資比產品更有價值。

(Source:Shiru Cafe

芝加哥帝博大學的電腦安全教授 Jacob Furst 也對咖啡店的安全問題表示擔憂,如果學生連接到咖啡館 Wi-Fi,那麼別有用心的人可能會透過網路竊取更多個資。鑑於近年網路產品頻繁出現的用戶資料被竊情況,將個資交給中間機構,顯然有一定風險。

據悉,Shiru Cafe 將在今年底前於美國多所大學設立分店,如哈佛、耶魯、普林斯頓等知名學府都在 Shiru Cafe 的增設版圖中。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IRU CAFE Brow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