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聯合號」載人太空船發射後故障,兩名太空人成功逃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0 月 13 日 0:00 | 分類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俄羅斯「聯合號」載人太空船發射後故障,兩名太空人成功逃生


俄羅斯「聯合號」載人火箭(Soyuz)於 11 日在哈薩克發射,準備載運兩名太空人前往國際太空站,但升空後不久發生意外。NASA 已證實此起意外,但載人太空艙已成功著陸,兩名太空人平安落地。

這次任務是載運兩名美國及俄羅斯太空人 Nick Hague、Alexey Ovchinin,於哈薩克的發射站發射。這是美國太空人 Nick Hague 首次升空,俄羅斯太空人 Alexey Ovchinin 則是第二次太空任務。發射過程俄羅斯全程直播,可看到發射之後,兩名太空人還在太空艙內聊天。

不過發射後 5 分鐘左右,就發現火箭第二節引擎故障,因此兩位太空人搭乘的太空艙緊急與火箭分離,並以「彈道下降模式」(ballistic descent mode)重返地表,緊急降落,原本直播也中斷。

美國太空總署(NASA)證實了這次載人太空船發射失敗,但表示兩位太空人已經成功著地,平安無恙。

俄羅斯政府發表新聞表示,事故發生後,附近調派 4 架直升機起飛在哈薩克地區搜尋太空艙,俄羅斯也會組成事故調查委員會,調查這起事故的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至今載人太空船如果發射後在空中發生意外,大部分幾乎都以悲劇告終,而「聯合號」兩名太空人平安生還,可能也證明了現代的太空科技已有長足的進步。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