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 RTX GPU 現身 Adobe MAX,8K 影像算圖輾壓 CPU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0 月 19 日 10:55 | 分類 晶片 , 軟體、系統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Nvidia RTX GPU 現身 Adobe MAX,8K 影像算圖輾壓 CPU


2018 年 8 月 13 日,Nvidia CEO 黃仁勳現身 SIGGRAPH 大會,正式發表最新一代 GPU 架構──Turing(圖靈);基於此架構,黃仁勳同時宣布了一系列 Quadro RTX 新品。此後不久,基於上述 Turing 架構,Nvidia 又發表了 3 款全新消費級顯卡(GeForce RTX 2080Ti / 2080 / 2070)。

包括 Quadro RTX 和 GeForce RTX,RTX GPU 的主打功能就是即時光線追蹤(Real-Time Ray Tracing)、AI 圖像增強、影像和圖像處理等。這些功能也讓 RTX GPU 成為 Nvidia 在計算機圖形領域的扛鼎之作,將對影視製作、遊戲製作、建築設計的專業創意領域和消費者的遊戲與視覺體驗產生重大影響,進而在很大程度上改變創意人士的工作效率和方式。

於是,在全球最具影響力的創意人士盛會 Adobe MAX 2018 召開之際,Nvidia 也將上述 RTX GPU 帶到眾多創意人士所在的 Adobe MAX 大會現場。

首先,就與本次 Adobe MAX 直接相關的產品而言,Nvidia 展示了如何利用一塊 GeForce RTX 2080Ti GPU 加速 Adobe Dimension CC 著色算圖。現場展示的 Adobe Dimension CC 算圖案例,採用相同算圖工具的情況下,使用 RTX GPU 算圖的速度比傳統 CPU 要快得多,且能完美達成移動光效的效果。

(Source:Nvidia

除了算圖加速,案例還展示了利用 RTX GPU 進行 AI 降噪。具體來說,圖像著色算圖過程很容易出現噪點,經過訓練之後,可直接利用 RTX GPU 降噪,使畫面著色由嘈雜變清潔。

除了 Adobe Dimension CC,RTX GPU 可加速的 Adobe 應用還包括 Adobe Premiere Rush CC、Adobe Premiere Pro CC、Adobe After Effects CC 等。其中,基於圖靈架構的 Quadro RTX 系列擁有多達 4,608 個 CUDA core,可提供高達 16teraflops 計算性能,並行運算每秒 16 兆次整數運算──在超強的算力之下,RTX GPU 最高可將視覺和動畫效果的處理速度提升 10 倍。

展示與 Adobe 的合作之外,Nvidia 展示利用一塊型號為 Quadro RTX 6000 的 GPU 來計算 8K 影像的案例,8K 影像來自 Red Camera。

從現場對比展示來看,Quadro RTX 6000 在成本、具體的算圖效果方面和計算效率,都毫無疑問輾壓 Intel 的 i7-5930K 3.5GHz 旗艦 CPU。Nvidia 發言人表示,要想達到與一塊 Quadro RTX 6000 同樣的 8K 影像算圖效果,需要在一個搭載 48 核心雙 CPU 的工作站才能完成,且後者 CPU 將不得不接近滿載執行;而 Quadro RTX 6000 加持下,算圖時的 CPU 使用率不超過 50%。

另外,Nvidia 還與 Cambridge Consultants 合作,展示一個名為 Vincent(註:借用荷蘭畫家梵谷的名字) 的 AI 輔助繪畫工具。它可以利用 AI,預測用戶的繪畫行為,並引導用戶藝術創作和填充,並能對最終繪畫結果即時濾鏡演算,算圖風格則根據不同藝術家作品訓練──當然,這裡的 Vincent 同樣也是技術 Nvidia RTX GPU 達成。

Nvidia 發言人表示,自從 RTX GPU 推出後,包括 Autodesk Arnold、Chaos Group 的 V-ray、O2 Octane 等眾多算圖器相關專業公司都已支援。

據了解,產品銷售方式,用戶可在公開市場自行購買相關 RTX GPU 產品,但就 Quadro RTX 而言,最常見的方式是內建惠普、戴爾、聯想的工作站對外銷售,主要原因是它需要很高的穩定性、可靠性及長期可用性,這些需要廠商的反覆測試才能保證。

兩家合作不是兩三天了

Adobe 與 Nvidia,一個是創意應用領域的巨擘,一個是計算機圖形領域的王者,從軟硬體產品結合的角度,針對創意人士方面的合作可說是順理成章。實際上,雙方合作已持續十多年,隨著時間腳步越來越緊密,已不限於創意層面。

2018 年 3 月,正值 Nvidia GTC 大會在聖荷西召開,Nvidia CEO 黃仁勳在 27 日登台主講自家 Keynote 之後,馬不停蹄跑到正在拉斯維加斯舉行的 Adobe Summit 大會,然後又在 28 日下午回到 GTC 現場。

實際上,3 月 28 日 Adobe Summit 的 Keynote 演講,黃仁勳與 Adobe CEO 尚塔·那雷揚(Shantanu Narayen)同台亮相,宣布兩家公司重要的合作關係──Adobe 和 Nvidia 將基於 Nvidia GPU 優化 Adobe Sensei 人工智慧系統和機器學習框架。簡單地說,就是將 Adobe Sensei 建立在 Nvidia GPU 的硬體基礎上。

考慮到 Adobe Sensei 在 Adobe 整個產品體系中的基礎性和未來意義,雙方的合作毫無疑問有利於 Adobe Creative Cloud 和 Adobe Experience Cloud 在用戶和開發者的表現提升,以及加快這些產品走向市場的速度。當然,與 Nvidia 合作,也可讓 Adobe Sensei API 的可用性得以擴展,並能觸及開發者、資料科學家和合作夥伴。

當然,黃仁勳之所以在百忙中為 Adobe 站台,還是看重後者的 Adobe Sensei 在設計創意和創意行銷方面的巨大潛力。不過據了解,兩位 CEO 的對談中,雙方合作還同時涉及雲端 AI 服務,並 Mixed Reality 及 Nvidia 的 RTX 即時光線追蹤技術。

可以說,在人工智慧時代的大背景下,Adobe 與 Nvidia 都沿著各自的發展路徑擁抱人工智慧、雲端計算等新技術,並從業務層面達成更深入、更緊密的合作關係。就本次 Adobe MAX 大會而言,Nvidia RTX GPU 亮相,也是雙方十幾年合作關係的進一步體現。

當然,對 Nvidia 來說,要讓基於圖靈架構的 RTX GPU 技術發揮作用,還需要取得更多產業鏈合作夥伴的支援,這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Nvidia 要做的還有很多。

(本文由 雷鋒網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Thoma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