宛如人工切割出來的 90 度角,NASA 在南極洲拍到「桌狀冰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0 月 27 日 0:00 | 分類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宛如人工切割出來的 90 度角,NASA 在南極洲拍到「桌狀冰山」


你知道「冰山」也有方形的嗎?最近,美國太空總署(NASA)就拍下一張看起來幾乎是長方形的「冰山」。

▲ 南極洲的布蘭斯菲爾島(Bransfield Island)附近的桌狀冰山 B15Y。(Source:Flickr/Murray Foubister CC BY 2.0) 

「冰橋行動」出任務

為了要了解地球南、北極近年來冰層的變化,美國太空總署推出了代號「冰橋行動」(Operation IceBridge)的任務,這個任務會定期空拍冰層照片,記錄冰層的厚度、位置和積冰量(accumulation)。

上週,NASA 出「冰橋行動」任務時,在南極洲的威德爾海(Weddell Sea)上空拍下一座長方形冰山──它的邊角看起來就像人工切出來般平整 。

▲ 畫面中就是 NASA 近期拍到的桌狀冰山,它的邊角幾乎呈現 90 度直角,引來不少網友的好奇。

「冰山」有兩種

這座長方形冰山並不是某個人或某個外星生物的傑作,而是「冰山」在自然界有 2 種。

除了大家最常看到、海平面上只露出一個尖頂或圓頂的巨大冰山,另一種「冰山」就像這次 NASA 拍到的照片,看起來像一張桌面和桌緣都非常平滑的超大桌子,而得到「桌狀冰山」(tabular iceberg)稱號。

▲ NASA 地球科學家布倫特形容,海面的桌狀冰山看起來就像一整盤蛋糕。(Source:Flickr/oliver.dodd CC BY 2.0)

一整塊淺盤蛋糕

NASA 地球科學家布倫特(Kelly Brunt)解釋,每個人聽到冰山都能想到鐵達尼號撞上的那種冰山,它們從外觀看起來就像一面稜鏡或三角形,在海平面下體積非常大。

但「桌狀冰山」看起來很長、很寬又很扁平,就像一整塊淺盤蛋糕(sheet cake)。

就像指甲太長會斷

以這次 NASA 拍到的桌狀冰山為例,原本是拉森 C 冰棚(Larsen C)的一部分,布倫特形容這就像指甲長得太長會自動斷裂,桌狀冰山和陸地相連的冰棚分開時,就會形成筆直又平整的線條。

布倫特補充,桌狀冰山通常是長方形或其他幾何形狀,「讓這個(桌狀冰山)看起來很獨特的地方在於,它看起來幾乎就像正方形。」

海面下也很平整

布倫特也說,從這張照片很難判斷這座桌狀冰山的大小,但它的邊長很有可能超過 1 英里(約 1.6 公里),且桌狀冰山就和所有冰山一樣,露出海面的部分只占 10%,海面下就和表面一樣平整。

不會翻面  但不要踩上去

布倫特認為,這座桌狀冰山的邊角沒有受海風或海浪的侵蝕,應該才剛形成不久。她也提醒,雖然桌狀冰山看起來很穩也不太可能翻面,但她不建議走在冰山上。

▲ 2016 年 11 月,NASA「冰橋任務」拍到冰山分裂的瞬間。(Source:Flickr/NASA ICE CC BY 2.0)

沿著裂縫裂兩半

冰棚(ice shelf,又稱冰架)指的是從陸地一路延伸到海上的冰,有些冰棚在水下可能有海底板塊支撐,冰棚也有可能漂在海上。

當溫度比冰塊還高的融水進到冰棚冰塊的裂縫,會讓裂縫越來越寬與深,最後就會沿著裂縫裂成一座座桌狀冰山,所以桌狀冰山的邊緣才會很整齊。

最大的冰山比島國還大

目前已知世上最大的桌狀冰山是 2000 年從羅斯冰棚(Ross Ice Shelf)分離出來的 B-15 桌狀冰山,這座冰山有 295 公里長、37 公里寬,表面積約 1 萬 1,100 平方公里,比加勒比海的牙買加島還大。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NA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