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9 傷身,遠傳 2019 年靠三大動能補回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1 月 05 日 12:30 | 分類 物聯網 , 網路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499 傷身,遠傳 2019 年靠三大動能補回來


電信行動市場競爭,遠傳總經理李彬表示,行動通訊收入在 5G 來臨前難見大幅成長,企客、數位、物聯網將扮成長動能。

李彬 3 日出席「棄兒不捨讓愛遠傳」公益募款記者會,針對明年通訊產業市場,她表示,「有感受到大家很努力不希望讓資費往下」,但坦言行動通訊的收入,在 5G 來臨前看不到大幅度成長,因此企客、數位、物聯網等將扮演成長動能。

她進一步說, 499 吃到飽的影響到明年會是全年度,業者都要找新的動能「補回來」,看好企業客戶業務將擔綱重任。

遠傳近期已獨資成立「旭天能源管理公司」,跨入太陽能市場,放眼太陽能案場標案,但李彬表示,太陽能案場是起步,將從南部開始,而著眼點是能源管理和物聯網的連結,也將聚焦廣義的智慧城市商機,不排除會引進其他合作夥伴。

在雲端部分,李彬表示,遠傳會透過購併方案讓成長更快速,範圍會瞄準雲端應用、解決方案和基礎建設。未來,企業客戶業務將會扮演成長動能,目前已占整體營收 17%,已有許多大案子入手,而 ICT(資通訊)業務的成長也呈現雙位數。

數位創新服務部分,李彬表示,今年成長佳的業務包括小額支付、手機保險、影音等,遠傳也希望能在消費者物聯網扮演一個平台,產生更多連結。

針對明年資本支出,李彬表示,不至於會比今年高,因為目前 4G 已建設完全,處於優化階段,明年將維持 100% 的股利發放率;明年遠傳除了對外召募新業務人才,也將透過內部進修提升能量,同步帶動企業轉型。

另外,針對 5G 共網共頻的部分,李彬認為,不排除和其他業者合作,但其實電信業之間在偏鄉和高鐵等地方已在共構,她贊同開放接取網路的共享,但核心網路還是保留,最後還是要看相關施行細則,法規面和技術面也要繼續觀察。

她認為,前提應該是要先思考頻譜政策, 5G 最主要頻譜在 3.3GHz 至 3. 5G Hz,約有 270MHz 的頻譜空間,認為能發揮效益的頻段大小至少要達到 80 至 100MHz,因此3張的 5G 執照是比較好的規模,不過頻譜政策先確定,才會談合作建設。

(作者:張建中;首圖來源:By Solomon203 [CC BY-SA 3.0 ], from Wikimedia Comm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