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月合約價格正式起跌,主流模組 4GB 面臨 30 美元保衛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1 月 05 日 14:45 | 分類 記憶體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10 月合約價格正式起跌,主流模組 4GB 面臨 30 美元保衛戰


根據 TrendForce 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調查,各大廠已議定第四季合約價的情況下,10 月合約價格開始大幅滑落,主流模組 4GB 的均價自上季的 34.5 美元滑落至 31 美元,跌幅 10.14%;大容量模組 8GB 跌幅更明顯,自上季的 68 美元滑落至 61 美元,跌幅為 10.29%。由於 DRAM 市場供過於求的態勢才剛開始,因此不排除 11 月與 12 月價格將持續下探。由於各家廠商積極求售,8GB 解決方案的跌幅預期將會持續高於 4GB 解決方案。

DRAMeXchange 資深協理吳雅婷指出,價格領先指標的現貨價格自今年初起持續走弱,整體 10 月價格也延續 9 月跌勢持續走弱。以最新報價來看,主流交易顆粒 1G×8 的現貨價格已跌至 6.946 美元,與合約價的 7.31 美元相比已經有 5% 的價差,預告後續合約價將繼續下滑。而在供過於求的市場態勢下,廠商亟欲在價格進一步下跌前拉抬銷售量,使得 PC DRAM 8GB 模組的滲透率將快速攀升,在數量提前超越 4GB 模組成為市場主流,因此自明年初起,DRAMeXchange 合約報價也以 8GB 為計算基準。

淡季即將來臨,明年首季價格跌幅恐持續擴大

以 PC 市場來看,除了受到 Intel CPU 供貨不順影響,由於產業即將從出貨高峰進入傳統淡季,因此零組件價格上漲的壓力將持續增加。此外,供過於求已讓 DRAM 價格連續上漲 9 個季度,一旦市場開始反轉,平均銷售單價下滑的壓力將使得價格快速且大幅度的下跌。

展望明年首季市況,進入淡季,除 PC 外,伺服器以及智慧型手機等終端產品也將面臨出貨量下修的狀況,加上 DRAM 產業還需要時間消化通路以及採購端的多餘庫存,代表明年第一季的合約價格議定將會是嚴峻挑戰。整體而言,DRAMeXchange 預估 2019 年全年 DRAM 平均銷售單價的跌幅可能達到 20%;對各家供應商來說,獲利能力已在 2018 年第三季達到顛峰,後續取決於各廠商的成本優化(cost down)能力,獲利能力將以緩著陸(soft-landing)的態勢逐季下修。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