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研究表明,紅色火星經歷過大規模的洪水侵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1 月 11 日 0:00 | 分類 天文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的研究表明,紅色火星經歷過大規模的洪水侵襲


大約 20 公尺高的大規模洪水可能曾經席捲火星表面。

根據一項新的研究,紅色星球上的許多沉積岩石都是大量水流造成的結果,此水流量絶對不會是「一條微不足道的河流」造成的。

研究人員表示,火星可能曾經全球被冰層所覆蓋,就像更新世期間的地球一樣,後來經歷巨大的洪水爆發,塑造了如今所看到的地形特徵。

在這項新的研究中,研究人員在火星的蓋爾隕石坑(Gale Crater)發現 400 公尺長的沉積岩。

好奇號探測車和火星偵察軌道衛星對這個地區已進行部分探測,據信有 37 億到 41 億年前的岩石存在。

▲ 這些礫岩中,有一些是圓滑的形狀,進一步證明了水流的存在。

傑克森州立大學的 Ezat Heydari 說,根據這項新的研究,400 公尺長的沉積岩 4 個結構代表不同的沉積類型,都和水有關。

一個稱為 Hummocky 平原的地方,發現有圓形鵝卵石和高達 4 公尺的十字形山脊。在那裡,沉積物的顆粒大小達 20 公分。Heydari 說,這些山脊不對稱。換句話說,它們是由一定向水流形成。

根據研究人員的說法,創造這樣的特徵需要水深達 10~20 公尺的大規模洪水。Heydari 說,「如同我說的這些沉積物形成與洪水有關,不是一條微不足道的河流所能造成。」

(本文由 台北天文館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Kevin Gill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