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守 2 度基準無益遏阻冰帽融化,恐致不可逆損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1 月 13 日 13: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 自然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死守 2 度基準無益遏阻冰帽融化,恐致不可逆損失


地球科學專家今天警告,即便全球遵循巴黎氣候協定,將平均氣溫升幅控制在攝氏 2 度內,仍無法遏止這個世紀的冰帽融化趨勢,造成「不可逆轉」的損失。

根據 2015 年的巴黎氣候協定,締約方誓言於 2100 年前,將全球氣溫控制在工業革命前的平均暖化幅度,即「遠低於」攝氏 2 度,並將致力使升幅不超過攝氏 1.5 度。

但這是科學家根據人類消耗自然資源及化石燃料的程度,所推測的最佳情況,且全球生活方式需徹底改變,才有望落實巴黎氣候協定的目標。

而人類若一切照舊,持續以當前的速度排放溫室氣體,全球溫度最高將增加攝氏 4 度。

數十年來,科學家們已知格陵蘭(Greenland)和南極洲的冰層面積正在萎縮,但外界認為,全球溫度升幅若可控制在攝氏 1.5 度至 2 度間,便有望完好保存冰層。

然而,根據發表在《自然氣候變遷》月報(Nature Climate Change)的新分析,全球平均氣溫即使僅小幅增加,也可能對極地冰層造成不可逆轉的破壞,導致海平面上升,進而釀成災難性後果。

布魯塞爾自由大學(Free University of Brussels)地球科學系主任暨研究主筆帕汀(Frank Pattyn)表示:「我們認為攝氏 1.5 度至 2 度已逼近極限,升幅再高,便可能對冰層產生劇烈影響。」

帕汀旗下團隊分析年度氣溫上升、冰層覆蓋率及已知融化程度的數據,發現格陵蘭及南極洲冰層都將在地球溫度升高攝氏 2 度左右時達到「臨界點」。

帕汀說:「臨界點的存在,意味著冰層可能產生不可逆轉的變化,一旦越過臨界點,就算氣候恢復至工業革命前的水準,也可能無法使冰層保持穩定。」

雖然科學家預測,就算全球氣溫大幅升高,冰層也需要數百年的時間才會消融,但今天這項研究成果,進一步引起人們對巴黎氣候協定成效的疑慮。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