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cket Lab 火箭 Electron 發射成本只需 500 萬美元,完成首次商業升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1 月 15 日 7:30 | 分類 尖端科技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Rocket Lab 火箭 Electron 發射成本只需 500 萬美元,完成首次商業升空


私人火箭公司 Rocket Lab 自今年 1 月首次成功進入軌道後,已沉寂了一段時間。如今,他們的第一枚商用火箭已正式升空,意味著他們朝著每星期一枚火箭的目標再次邁進一步。

據了解, Rocket Lab 原訂於今年 4 月進行首次商業發射,但因為火箭的引擎控制模組出現問題,令他們決定將任務延後至 6 月。其後問題再次出現,故他們決定重設計有關模組,令發射日期大幅延至 11 月。

雖然 Rocket Lab 僅進行 3 次發射任務,但他們對未來發展極具信心,更表示 12 月將會再次發射火箭,攜帶 NASA 的微型衛星到外太空軌道。他們亦有意將產能提高至 1 個月 1 枚火箭,以搶佔輕型火箭市場。

Rocket Lab 自行開發的 Electron 火箭的發射價格為 500 萬美元,約為 SpaceX Falcon 9 的一成。可是, Falcon 9 的載重則為 Electron 的 100 倍有多。雖然, Falcon 9 的發射成本明顯較低,但對希望發射小型衛星的公司而言, Electron 能夠提供更大自由度,更毋須等待其他公司一起分擔費用。

隨著 Rocket Lab 正式進入市場,他們表示,未來 18 個月的發射檔期已經爆滿,意味著輕型火箭市場仍擁有龐大市場。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Rocket La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