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攜式 UVC LED 流動水模組,守護飲水安全的殺菌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1 月 18 日 12: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可攜式 UVC LED 流動水模組,守護飲水安全的殺菌光


生活品質與環境永續如何兩者兼顧,是當前科技發展的首要目標。工研院開發的「可攜式 UVC LED 流動水模組」以創新技術達到高效除菌效果,低耗能、無汞、可攜式與智慧化設計更便於使用,不僅守護民眾飲水安全,也不增加環境的負擔,因此獲得 2018 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入圍肯定。

水,是我們維持生命的重要元素之一,現代生活不只要求有水可飲,更重視飲用水的潔淨與安全,大部分家庭都會裝設濾水器,以取得更好的水質,為飲用水安全把關,但一般標榜可除氯的濾水器,除氯後反而容易孳生細菌、微生物,就可能造成水中含菌量過高,危害你我的健康。

目前市面上飲用水的除菌產品以紫外線(Ultraviolet;UV)技術為主。依照波長長短差異,紫外線可分為紫外線 A(UVA)、紫外線 B(UVB)、紫外線 C(UVC)等 3 種,其中尤以 UVC 的殺菌效果最強,目前德國、日本、美國、加拿大等研究機構,皆正積極研發UVC殺菌產品,工研院所開發的「可攜式 UVC LED 流動水模組」,完美掌握殺菌技術並兼顧環保的水處理利器。

無污染殺菌效果佳 遠端監控更安心

在傳統殺菌技術上,仰賴汞燈產生 UVC 殺菌,但容易產生汞污染問題,對環境危害甚大。為禁絕汞污染,聯合國於 2013 年簽署《水俁公約》(Minamata Convention on Mercury),宣告在 2020 年將全面禁止生產及進出口含汞產品,在此背景下,不會產生有毒物質又能保有殺菌功能的 UVC LED 技術,成為業界的研發趨勢。

工研院研發的「可攜式 UVC LED 流動水模組」即是運用 UVC LED 技術,搭配特殊軸向投射設計,優化 UVC 光利用率,增強投射進水流通道的 UVC 強度,達到最佳殺菌效果。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系統研究所營運總監朱慕道表示,水流量達到 2L/min,大腸桿菌除菌率可達 99.9% 以上。

由於傳統汞燈預熱時間過長,必須 24 小時不間斷點亮,導致平均使用壽命僅有 1 年,可攜式 UVC LED 流動水模組利用 LED 可高速開關特性,以水流動感應啟動,不用水時即關閉不用,可省下約 50% 用電量,使用年限可達 3 年,更為經濟、實惠。

另外,在住戶稠密的集合式住宅裡,水塔維護、管理頗為不易,最怕有異物污染水質,且一般住戶無法及時察覺處理。可攜式 UVC LED 流動水模組融入智慧物聯概念,透過無線藍芽裝置,蒐集 LED 狀態、UV 光強度、水流量、鋰電池狀態等數據,傳輸至後台進行智慧化管理控制與運用,建立自主防護網,確保用水除菌品質,全方位守護飲用水安全。

體積小安裝 EASY 提升市場競爭力

體積小、安裝簡便,更是可攜式 UVC LED 流動水模組的一大優勢,體積不到 UV 燈管水除菌產品的三分之一,可隨身攜帶並快速安裝在各出水口終端,一顆鋰電池就可處理約 600 公升的水量,不僅適用於一般居家,甚至可用於災區應急,例如發生震災或其他災害時,利用此淨水產品,即可快速供應民眾乾淨安全的用水。

▲ 工研院成功研發「可攜式 UVC LED 流動水模組」,可隨身攜帶並快速安裝在各出水口終端,除菌率高達 99.9%。坐者左為工研院電光系統所所長吳志毅,右為營運總監朱慕道。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統計,全球現在約有 8.4 億人缺乏安全、潔淨的飲用水。在第三世界國家或地區,如印度、非洲國家的諸多偏鄉村落連最基本的水處理設備亦付之闕如,致疫情頻傳。可攜式 UVC LED 流動水模組的價格親民、使用方便、環保的特性,使其深具國際競爭力,不只台灣、先進國家可改善用水品質,更可協助衛生條件不佳的國家或地區,提供乾淨飲用水或醫療除菌水,堪稱劃時代的發明,今年因此入圍 2018 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在國際上大放異彩。

台灣 LED 產業在全球名列前茅,UVC LED 前端光源技術現已結合國內多家 LED 大廠,投入研發,逐步建立台灣 UVC LED 完整上中下游自主的產業鏈,開創高附加價值藍海市場;可攜式 UVC LED 流動水模組也已成功技轉廠商,預計 2018 年年底上市,經濟實惠的價格,讓更多家庭都能享有乾淨的水資源;產業應用上,高度重視水質的行業,如生醫產業、養殖產業等,只要在用水出入口加裝可攜式 UVC LED 流動水模組,就能進一步提升水質,為水處理市場開創一番新氣象。

(圖片來源:工研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