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傳考慮越南設 iPhone 組裝廠,避免美中貿易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2 月 03 日 15:30 | 分類 Apple , iPhone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鴻海傳考慮越南設 iPhone 組裝廠,避免美中貿易戰


鴻海布局傳出新進展。越南媒體報導,鴻海考慮在越南設立 iPhone 組裝廠,避免美中貿易戰影響。外資分析師預期,若川普加徵 25% 關稅,在中國的蘋果供應鏈將被迫移出。

越南投資評論(Vietnam Investment Review)今天引述報導,鴻海集團正與河內市人民委員會合作,考慮在越南設立 iPhone 組裝廠區,以避免美中貿易戰影響。

鴻海集團積極在越南布局,子公司鴻騰六零八八精密科技(Foxconn Interconnect Technology Limited)10 月中旬公告,透過轉投資進一步取得越南北江省(Bac Giang)的 New Wing Interconnect Technology Limited 股權,交易金額 1.3 億美元(約新台幣 40 億元)。

蘋果今年 3 月公布前 200 大供應鏈廠商名單,其中鴻騰六零八八精密科技製造組裝蘋果產品的地點,包括越南的北江省、中國廣東深圳觀瀾科技園區、江蘇淮安、江蘇昆山等。

近期一份據傳是鴻海內部「1031 專案」的文件曝光,文件中規劃與 iPhone 組裝有關的 CAA 事業群,明年要削減費用 60 億人民幣,引發市場熱議。

先前已有分析師和外資報告示警,美元匯率強勢、加上新 3 款 iPhone 售價過高,使得 iPhone XR 和 iPhone XS Max 在新興市場的銷售遇到逆風。

不具名外資分析師指出,iPhone 出貨量已經連 10 季成長幅度在 3% 以下,顯示每季出貨量成長幅度有限。

加上美國總統川普日前考量對中國進口的 iPhone 和蘋果筆電加徵 10% 關稅,更讓市場對於在中國的蘋果供應鏈廠商獲利前景感到憂慮。

投顧高階主管指出,若 iPhone 銷售不佳,供應鏈毛利率和獲利將面臨相當大的下滑壓力。

若在中國的蘋果供應鏈毛利率和獲利遇壓,鴻海集團也難以倖免。外資分析師觀察,iPhone 組裝代工占鴻海集團整體營收比重約 5 成左右,預估今年占鴻海獲利比重超過 7 成。iPhone 銷售不佳,加上近年鴻海集團營收成長幅度趨緩,若鴻海要維持獲利水準,勢必要從削減費用著手。

若川普加徵 10% 關稅,外資分析師預期,在中國的蘋果供應鏈應該還不會移出,預估關稅加徵到 25% 才會對供應鏈成本造成巨大衝擊,迫使廠商移出中國。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 G20 期間會談,美方聲明明年 1 月 1 日起,中國目前課徵 10% 關稅的 2,000 億美元商品、稅率將暫緩升至 25%。雙方同意,將盡力在 90 天內完成協商,如果在期限內無法達成共識,關稅稅率就將從 10% 升至 25%。

(作者:鍾榮峰;首圖來源:Flickr/iphonedigital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