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覬覦波音衛星技術,金援美企設陷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2 月 05 日 11: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尖端科技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覬覦波音衛星技術,金援美企設陷阱


美國防範中國掌握敏感技術之際,華爾街日報披露,中資 3 年來運用隱密管道投資洛杉磯一家新創公司,為這家公司委託波音製造衛星的計畫挹注 2 億美元,實際目的是想獲取機密技術。

中國雖努力在太空探險領域追趕歐美國家,但美國法律禁止向中國出口衛星技術,雙方合作受限,導致中國在人造衛星製造上仍落後美國。美方擔心,波音(Boeing)替新創公司 Global IP 打造的衛星一旦上太空,中國政府與軍方可能挪作他用,或以逆向工程獲取技術。

據報導,中國謀求成為和美國平起平坐的強權,若掌握這類技術,將補強中國極力發展的太空計畫,有助實現主宰高科技產業的目標,並加深對開發中國家的影響力。

Global IP 美籍創辦人尤塞夫薩德(Emil Youssefzadeh)與賈韋德(Umar Javed)說,他們兩年多前就告知波音,衛星訂單背後有中國政府資金,他們之後更警告波音,中國金主干預 Global IP 改善非洲網路連線的衛星計畫。

美國國家情報前總監布萊爾(Dennis Blair)納悶,波音明知中國政府參與,為何還會接單。他表示,波音應付這類計畫的經驗豐富,也清楚中方意圖和美國相關領域的法律條文。

波音在書面聲明中說,波音「採取嚴格措施遵守美國出口法規,並維護國家利益」。

尤塞夫薩德與賈韋德去年和提供資金的中國東方資產管理公司(簡稱中國東方)鬧翻,這筆衛星交易詳情隨後浮上檯面。中國東方為中國四大國有金融資產管理公司之一,上級機構為中國財政部,公司高層幾乎都是中共資深幹部。

2008 年前後,尤塞夫薩德與賈韋德浮現以衛星改善非洲網路服務的構想,但把衛星送上軌道需要超過 4 億美元,而美國投資人擔心風險,造成衛星計畫募資緩慢。2015 年 7 月,中國東方高層主動聯繫賈韋德,表達投資意願。

數天後,賈韋德飛往北京,在紫禁城附近戒備森嚴的場所會見中國東方高層,及中國國務院前副總理耿飈之子耿志遠。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年輕時曾任耿飈秘書,與同樣被視為「太子黨」的耿志遠有多年交情。賈韋德回憶,耿志遠對美製衛星很有興趣,中國東方最後同意資助 Global IP。

中國東方旗下子公司之後透過設在英屬維京群島的境外公司投資,規避美方限制,Global IP 取得資金後委託波音打造衛星。2016 年 8 月簽約前夕,Global IP 中方董事無預警造訪洛杉磯,反覆要求檢視合約中的衛星設計,遭尤塞夫薩德與賈韋德拒絕。

2017 年 6 月,合作關係崩解,尤塞夫薩德與賈韋德決定辭職,控告並向中國東方旗下子公司求償,指控對方奪取衛星計畫,違反美國法律。

報導引述美方官員表示,中國國有企業不擇手段獲取關鍵技術,是華府面臨最嚴峻的考驗之一。前總統歐巴馬任內在商務部主管出口管制的賀許霍恩(Eric Hirschhorn)形容,這是中國「多方位攻擊」。

Global IP 執行長普爾曼(Bahram Pourmand)堅稱,中國沒有掌控 Global IP,嚴格的防火牆將防止美國敏感技術外流。

Global IP 委託波音打造的衛星位於洛杉磯的工廠內,即將展開測試,最快明年春季將由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發射升空。掌握相關計畫的人士擔心,衛星進入軌道後,中國將試圖變更用途。

(作者:尹俊傑;首圖為示意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