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玩偶背後血汗,中國玩具工廠遭調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2 月 08 日 0: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迪士尼玩偶背後血汗,中國玩具工廠遭調查


中國一間替迪士尼(Disney)和費雪(Fisher-Price)廠牌生產玩偶的工廠,員工待遇受到玩具業責任規範調查。維權人士 6 日呼籲消費者在買聖誕禮物前要三思,慎選廠商。

路透社報導,人權團體 Solidar Suisse 及中國勞工觀察(CLW)調查發現,中國河源市華登玩具工廠員工違法超時工作,沒有有薪休假或病假,而時薪經常不到 1 英鎊(約新台幣 40 元)。

根據這兩個組織,受負責溯源的「玩具業責任規範」(ETP)認證的華登玩具工廠內多為女性員工,為迪士尼、美泰兒(Mattel)旗下費雪品牌及其他全球公司製造玩具。

迪士尼或美泰兒皆未立即對此做出回應。

這兩家玩具大廠皆是玩具業責任規範成員。玩具業責任規範表示,他們認證並稽查為全球超過 1,000 個品牌及零售商生產玩具的約 1,200 間玩具工廠,致力改善工人生活並提升產業勞動水準。

玩具業責任規範發言人羅伯森(Mark Robertson)表示:「我們非常嚴肅看待中國勞工觀察提出的問題,並展開我們自己的調查,我們會迅速並有效處理所有違反我們標準的問題。」他在聲明中表示:「這次調查會包括中國勞工觀察每項指控的審查、分析現有稽查資料、到訪工廠調查指控,並與工廠管理層後續會談。」

率先報導上述消息的《衛報》(The Guardian)指出,這間工廠員工製造「小美人魚」(The Little Mermaid)中的愛麗兒公主(Princess Ariel)玩偶,線上售價要 35 英鎊(約新台幣 1,400 元),但員工生產每個玩具平均僅獲得 1 便士(約新台幣 0.4 元)的報償。

反奴隸國際組織(Anti-Slavery International)發言人索比克(Jakub Sobik)表示:「或許會令人不舒服,但我希望今年聖誕節,身為消費者的我們能想想,我們為摯愛的人購買的禮物背後究竟是誰在製造。」「(我們必須)開始要求企業採取更多行動,確保別人的不幸不會加諸於他們賣給我們的產品上」。

(譯者:侯文婷;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