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負面訊息多,比利時將調查是否危及國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2 月 08 日 16:02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華為負面訊息多,比利時將調查是否危及國安


中國電信設備商華為集團全球財務長孟晚舟 12 月 1 日在加拿大被捕,除美國視華為具國家安全威脅外,歐洲也升高疑慮,比利時將展開調查檢視使用華為產品是否有國安風險。

孟晚舟是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的長女,12 月 1 日在加拿大被捕,今天出席在溫哥華法庭召開的保釋聽證會,法官並未做出是否交保的決定,但表示會在週末考慮各方提出的保釋條件,而下次開庭訂於加拿大當地時間 10 日上午 10 點。

自從 2012 年美國國會報告強調華為的安全風險後,許多美國通訊大廠都避免在網路使用華為設備,世界上愈來愈多國家將華為視為間諜和破壞活動的潛在管道。

比利時由於是歐盟總部所在地,是華為長年深耕的一塊市場,2015 年華為在魯汶設立歐洲研究院以做為歐洲業務研發創新基地。2016 年比利時國王菲力浦訪問中國時也曾訪問華為,不過即使華為在比利時市場日益深化,但也不減市場對這家公司是否為中國政府間諜門戶的懷疑。

歐洲聯盟科技事務執委恩席普(Andrus Ansip)今天表示,歐盟應對華為及中國其他科技公司存疑,這些公司生產的晶片可能被用來「竊取我們的機密」。

依據布魯塞爾時報(Brussels Times)今日即時報導,比利時網絡安全中心已表示,將分別透過國內外管道進行調查,檢視使用華為的設備產品是否存在風險;報導也表示,比國網路安全中心甚至正在考慮效法美國、澳洲等國家,對華為採取進一步限制措施。

而華為比利時公司對此表示,對調查沒什麼需要擔心,完全依照規定運作。

(作者:唐佩君;首圖來源:華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