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用太空船飛出地球,搭機遊太空不是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2 月 14 日 16:30 | 分類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商用太空船飛出地球,搭機遊太空不是夢


維珍銀河公司一架太空船 13 日創航高新紀錄,飛出超越美國空軍定義的地球大氣層與太空的分界,也是太空梭計畫 2011 年結束後,首次有載人太空船從美國國土起飛飛向太空。

維珍銀河公司(Virgin Galactic)這架太空船二號(SpaceShipTwo)級太空船「團結號」(VSS Unity)進行短暫的次軌道(suborbital)太空飛行,機上載著 2 名飛行員。

13  日的飛行成為英國大亨布朗森(Richard Branson)經營的維珍銀河公司一大關鍵里程碑;布朗森一直想讓送遊客上太空成真,還訂出一張票價 25 萬美元的太空機票。

布朗森隨後聲明表示:「今天,史上頭一遭,一艘專為載客而量身打造的太空船飛入太空。這是重要的一天,沒有比我們開啟太空探險新篇章的團隊更值得驕傲的事了。」

自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太空梭計畫如期於 7 年前結束,就沒有載人太空船自美國國土起飛,世界各大太空總署後來都是依靠俄羅斯聯合號火箭(Soyuz)載送太空人前往國際太空站(ISS)。

維珍銀河的太空船並不是由火箭發射,而是由一架從加州莫哈維(Mojave)起飛的飛機搭載,再從空中起飛。

在達到超過海拔 1 萬 3,100 公尺的特定高度後,團結號點燃火箭發動機 60 秒,並向上飛到海拔 82.7 公里的新高度。

維珍銀河推特貼文:「我們成功抵達太空。」

國際普遍接受的地球大氣層與太空的分界,定義在海拔 100 公里之外,但美國空軍認定的太空邊界稍低,約為 80 公里高;維珍銀河表示,它採用美國空軍太空定義做為標準。

維珍銀河執行長懷賽德(George Whitesides)表示:「我們今天所目睹的,是更加令人信服的證據,印證商業太空飛行將成為 21 世紀的產業之一。私人公司打造並營運的可重複使用太空船,將以還難以想像的方式,改變我們的工作及個人生活。」

(譯者:侯文婷;首圖來源:維珍銀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