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睡眠不足,令人難以抗拒垃圾食物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2 月 18 日 18:30 | 分類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究:睡眠不足,令人難以抗拒垃圾食物


研究發現,即使只有一晚失眠,仍會使人對垃圾食物憑添好感。

科學家將此歸因於腦部對食物犒賞的處理。過去研究發現,缺乏睡眠與腰圍變大有關;其中部分研究發現,睡眠受到擾亂可能影響人體荷爾蒙含量,使得人們改變飢餓和飽足的感覺。

但最新研究指出,荷爾蒙與此現象的關聯也許不大,真正原因可能在於腦部犒賞和規範相關區域內部和相互間的活動改變。

研究結果顯示,無論失眠與否,研究對象在早上的飢餓程度類似,體內多數荷爾蒙和血糖的含量也類似。但與經過充分休息而血中去醯基類生長激素含量較高相比,在失眠狀態下會願意掏較多錢買零食。去醯基類生長激素與「飢餓激素」有關,但作用尚不清楚。

研究結果發表在《神經科學期刊》(Journal of Neuroscience)。

(譯者:蔡佳伶;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