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限制軍用無人機出口中東,中國製造趁虛而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2 月 20 日 11:00 | 分類 尖端科技 , 無人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限制軍用無人機出口中東,中國製造趁虛而入


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由於美國近年實施有選擇性的無人機出口政策,導致許多中東國家無法引進美國無人機。英國最近有報告說,中國利用這個空隙成功打入了當地無人機市場。

報告說,過去幾年來,由於中國軍用無人機出口量激增,中東地區各國政府及爭執各方在區域衝突中越來越廣泛使用無人機,並已造成嚴重後果。

英國皇家聯合研究所(the Royal United Services Institute)17 日發表的報告表示,越來越多的中東國家配備了武裝無人機,其中約旦、伊拉克、沙烏地阿拉伯以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國依賴進口,以色列、伊朗和土耳其等國則在本國生產製造無人機。

這份題為「武裝無人機在中東的擴散及型號」的報告指出,由於價格低廉以及未如美國對無人機銷售附加政治條件,中國在中東及其他地區的無人機銷量不斷攀升。

報告指出:「做為一個只顧銷售不問緣由的無人機出口國,中國已經並將繼續在中東地區武裝無人機的供貨方面扮演核心角色。」

研究人員分析中東各國使用武裝無人機的具體情形以及武裝無人機對該國空軍實力的改變情況後發現,伊朗、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以及土耳其等國使用武裝無人機之後,動用空軍的方式方法有了明顯變化。

根據報告,在出動常規空軍會引發其他風險的情況下,土耳其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目前會出動武裝無人機實施打擊。

報告還指出,由於國際制裁,伊朗空軍力量落後,因此伊朗已研發出航程較遠的武裝無人機,以覆蓋伊國空軍無法達到的目標。

報告書說,川普政府是否放寬以及在何種程度上放寬對中東地區出口武裝無人機的限制,以及放寬限制會對中東局勢產生何種影響,目前還無法定論。「但無論如何,武裝無人機在中東地區的擴散趨勢似乎無法遏制,甚至有可能會不斷加快。」

中國的無人機製造技術近年來快速提升,引起廣泛關注。

今年11月,中國官媒援引中國航空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無人機總飛行師雷強表示,中國無人機雖起步較晚,但近年來發展迅速,無論是技術還是產量都有很大提高,中國的「無人機發展處於世界第一梯隊」。

(首圖來源:Flickr/Andrew Turn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