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發會秀成績單,行動支付普及率突破五成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2 月 20 日 9:30 | 分類 支付方案 , 科技政策 , 行動支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國發會秀成績單,行動支付普及率突破五成


國家發展委員會主委陳美伶 19 日表示,據資策會調查,今年台灣行動支付普及率突破五成,用戶更擴散至中高齡族群,顯示推展行動支付已有成效,明年也將持續擴大推動場域。

陳美伶 19 日主持「行動支付跨部會研商第 6 次會議」,她於會中表示,在各部會積極推動下,行動支付普及率從 106 年的 39.7%,提高至今年的 50.3%,此外,依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統計,今年 1~10 月國內行動支付消費次數逾 6,300 萬筆,總金額達新台幣 356 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 3 倍以上,成績亮眼。

行動支付在日常生活中愈來愈普遍,今年四大超商超過 1 萬家門市、610 座中油加油站、23 家醫學中心、高鐵購票、高雄捷運、水電及稅費繳納等均已提供行動支付,桃園機場捷運也在今年 12 月導入。

國發會新聞稿指出,明年除了配合屏東燈會等大型活動加強推廣,推動場域也會擴大至區域醫院、大專校園、公車系統及觀光業者等;陳美伶也請交通部協助台北捷運盡速導入行動支付,並指示國發會就各部會及地方政府的規費進行盤點,以擴大提供行動支付服務。

除了擴大場域,國發會也說,為了解決各種支付不能互通的困擾,中央銀行規劃成立跨機構共用平台,財政部也推動共通 QR Code 標準,未來商家只需選擇一家收單機構,就能接受民眾的多元品牌支付。

此外,財政部已透過雲端發票 API 介接 19 家支付業者,讓民眾一次完成支付及發票歸戶,提高使用行動支付的便利性。

值得注意的是,若使用者依年齡區分,26~45 歲行動支付普及率逾六成、46~65 歲逾四成,顯示行動支付用戶不再是年輕人的專利,更擴散至中高齡用戶。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