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修理中國,向 WTO 控強迫技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8 年 12 月 21 日 15:30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盟修理中國,向 WTO 控強迫技轉


歐美攜手對付中國,歐盟 20 日再次在世貿組織(WTO)挑戰中國法規,指控中國違反加入世貿的承諾,訂立法規不利外商,造成強迫性的技術轉移。

路透社報導,今年 6 月歐盟已向 WTO 提出申訴,不滿中國合資企業的科技進出口規定。如今歐盟委員會擴大申訴範圍,加碼指控中國法規審批電動車和生物科技的投資許可以及各產業的合資企業許可,這些法規違背中國的入世承諾。

歐盟委員會表示,中方所謂的「經營要求」(performance requirement),迫使或誘使歐洲企業轉移技術給合資的中國企業夥伴,以便取得必要的官方行政許可。外國公司也被要求需在中國進行研發。北京一向表示,外商技術轉移是自願進行、未遭強迫,並說許多外企在中國設立研發中心,因此受惠。

歐盟指出,WTO 規定要平等對待國內外企業,中國做法違反 WTO 宗旨。在 WTO 提出申訴之後,雙方可先協商 60 天,要是 60 天內無法找到解決方案,歐盟能要求 WTO 成立裁決小組。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Marco Verch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