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強攻生物辨識,皮膚偵測和手指操作搶商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1 月 07 日 9:40 | 分類 Apple , 生物科技 , 穿戴式裝置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蘋果強攻生物辨識,皮膚偵測和手指操作搶商機


蘋果積極布局生物辨識技術。外媒報導,蘋果開發可偵測皮膚的辨識技術,未來能應用在智慧手錶手環。此外蘋果也研發用驅動手指就可操作頭戴裝置的技術。

蘋果積極布局生物辨識技術。國外科技網站 Patently Apple 報導,一項專利顯示,蘋果開發感測元件,可應用在智慧手錶手環內,用來偵測使用者的皮膚,可以辨識使用者皮膚的紋理。

這個感測元件採用紅外線熱感應原理進行影像感測,儘管皮膚偵測並沒有像指紋辨識有明顯區別的基準,不過可透過圖像辨識的方式進行偵測。

此外蘋果也開發生物辨識在手勢控制的應用,使用者在手指套上感測元件,只要驅動手指,就可以同步操作頭戴裝置內 3D 螢幕顯示的內容。

蘋果也研發透過脈衝雷射產生靜脈成像,達到生物辨識的效果。相關技術包括光學發射元件和接收元件,可以接收來自人體皮膚表面或是皮下血管的脈衝,處理器可根據脈衝的調節、產生皮下血管的成像。

蘋果也積極開發超音波指紋辨識感測元件,可以辨別使用者觸控表面螢幕的位置,更進一步辨識使用者觸控的生物辨識資訊,藉此應用在安全控制和信用交易領域。

生物辨識是利用人體的生理特徵或行為特徵來認證身分,目前用來辨識的人體特徵包括指紋、掌型、臉部、聲紋、虹膜、靜脈等。未來智慧型手機和穿戴裝置多種生物辨識技術共存可能性高。

(作者:鍾榮峰;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