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怪川普棒打中國!中國論文掌 75% 尖端科技遠甩老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1 月 07 日 9:20 | 分類 國際貿易 , 科技政策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無怪川普棒打中國!中國論文掌 75% 尖端科技遠甩老美


有些人說中美貿易戰的本質是科技戰,美國深怕中國掌握先進技術,成為全球霸權,因此極力打壓。從論文發表情況來看,此種說法似乎有其可信度;中國已經是全球尖端科技的領導者,全球最熱門 30 項科技領域的論文,中國稱霸 23 項。

日經新聞報導,日經新聞和 Elsevier 彙整了 2013~2018 年 1,720 萬篇論文,發現美國發表了 390 萬篇論文、中國 290 萬篇。但最受矚目的 30 項科技領域中,中國是 23 項領域的論文最大貢獻者。不只如此,最受關注的前三大科技,第一名是鈣鈦礦(perovskite),可用來生產高性能的太陽能電池;第二名是單原子層(monatomic layer),可生產更快、更有能源效益的半導體;第三名是鈉離子電池(Sodium-ion battery),可製造低成本電池,中國在這三個項目的論文研究都拔得頭籌。

別以為中國只以量取勝,近來論文品質也突飛猛進。以引用次數等標準來看,2014~2016 年間最具影響力的論文,中國占了將近 11%。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數據顯示,2016 年中國研發經費達 4,100 億美元,緊追美國的 4,640 億美元。Elsevier 表示,2017 年科學期刊登載 51 萬篇中國論文,五年來大增 27%;此期間,獲登載的美國論文數則持平,維持 56 萬篇。

Elsevier 指出,中國聚焦最具商用潛能的領域,特別關注可以應用於電子或電動車的材料科學。「中國製造 2025」提出十大核心發展領域,中國也在這些方面的論文研究奪冠。Daiwa Institute of Research 的 Naoto Saito 說,中國砸錢研發高科技,希望目前極度仰賴進口科技,未來能自給自足。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