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I 認為相片辨識技術有科學根據,不過科學家不同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1 月 25 日 8:3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FBI 認為相片辨識技術有科學根據,不過科學家不同意


犯罪案調查,以相片當證據搜查已是攝影技術出現以來的常用方法,現在有了更強大的相片辨識技術,FBI 等機構更依賴此技術,也認為有科學根據,不過科學家不同意。

FBI 在維吉尼亞州有一間實驗室,有 6 名技術人員專門分析照片,找出照片中的人是否與犯罪現場的照片或錄影相符。他們會分析臉孔、雙手、衣服或汽車等部分以判斷。FBI 認為這種相片分析有科學根據,也會當法庭證供之用,不過一些專家和科學家對 FBI 實驗室成為法證科學的標準不滿,認為他們的分析方式並不可靠。

FBI 認為相片辨識可協助排除非相關人士,但有研究和 DNA 分析表示這方法不合適,美國司法部更已決定禁止 FBI 技術和科學人員表示其證據可靠的說法。

現在電腦分析和人工智慧技術越來越成熟,不過連真人分析照片的可靠度都有疑問,就算用電腦可協助分析,也不一定確保找到的證據可成為準確的法庭證供,未來仍然需要更多實踐測試,才能讓技術應用到實際的犯罪偵查。

(本文由 Unwire Pro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