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協議卡關癥結點,4 大要點看懂邊境保障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1 月 30 日 10:00 | 分類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英國脫歐協議卡關癥結點,4 大要點看懂邊境保障


英國梅伊政府和歐洲聯盟達成的脫歐協議本月遭國會以壓倒性票數否決,協議卡關的癥結在於愛爾蘭邊境保障條款,此條款意在確保,即便一切作為失敗,愛爾蘭邊境仍需保持開放。

愛爾蘭邊境保障措施(Irish backstop)究竟是什麼?為何重要?已同意的條件有哪些?關鍵角色的立場為何?以下為法新社整理的 4 大重點:

愛爾蘭邊境為何成為問題?

英國和愛爾蘭(Republic of Ireland)都屬於歐洲聯盟(EU)成員國,英國脫離歐盟後,將使英屬北愛爾蘭(Northern Ireland)和愛爾蘭之間的邊境,成為歐盟外部邊界。

由於英國政府欲脫離歐盟關稅同盟和單一市場,未來進出的貨品都將需要檢查。

英國、愛爾蘭和歐盟皆承諾,未來愛爾蘭邊境不會出現任何實體邊境海關檢查設施,也就是所謂的「硬邊界」。

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Leo Varadkar)25 日警告,若英國在沒有正式協議的情形下脫歐,可能導致「穿制服的人」駐守邊界。

長約 500 公里愛爾蘭邊境兩側的居民和經商者,也都強調維持貿易和人員自由流通的重要性。

已同意的條件有哪些?

去年 12 月達成的脫歐協議在上週遭到英國國會議員否決,其中包含對愛爾蘭邊境的保障措施。

倫敦和布魯塞爾試圖在英國 3 月 29 日脫歐和 2020 年底過渡期結束期間,達成永久貿易協定。

若事實證明這無法達成,英國將在 2020 年後繼續留在歐盟的關稅同盟內,北愛爾蘭將進一步遵守部分單一市場規定,以維持愛爾蘭邊境開放。

不論倫敦或布魯塞爾都不能單方面終止這項安排。

梅伊領導的保守黨少數政府靠著友黨北愛民主聯盟黨(DUP)支撐;然而,許多保守黨國會議員以及北愛民主聯盟黨否決了脫歐協議。

關鍵角色的立場為何?

歐洲國家不會同意任何會對歐盟單一市場帶來威脅的協議。

波蘭外交部長恰普托維奇(Jacek Czaputowicz)28 日提議將邊境保障措施實施時間限制為 5 年,旋即遭到愛爾蘭副總理柯伏尼(Simon Coveney)否決。

北愛民主聯盟黨不會接受北愛爾蘭跟隨歐盟的貿易規定,也不會接受進入英國本土市場的新障礙。英國沒有歐盟同意就無法修改協議,保守黨的脫歐派憂心,英國將永遠困在歐盟體制中。

歐盟負責英國脫歐談判代表巴尼耶(Michel Barnier)日前一番言論可能提振他們的士氣。巴尼耶 23 日表示:「我們必須在不重設邊界的情形下,找到一個能進行檢查和控管的操作方式。」

然而,布魯塞爾對修改英國脫歐協議並不熱中。

有安全隱憂嗎?

自 1998 年耶穌受難節協議(Good Friday Agreement)後,沿著愛爾蘭邊境兩側的英國和愛爾蘭軍事檢查哨已經移除,終結長達 30 多年的北愛爾蘭暴力衝突,這段期間造成大約 3,500 人喪生。

這段「動亂期」(The Troubles),邊境成為攻擊爆發的地點,以及資助準軍事部隊的走私路線。

警方警告,邊境任何新的基礎設施,都可能成為未簽署和平協議的異議武裝分子攻擊目標。

(譯者:王品軒;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