迴避關稅,網通廠產能大遷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1 月 30 日 11:10 | 分類 國際貿易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迴避關稅,網通廠產能大遷移


中美貿易戰後續發展難以預測,加上包括路由器等共 230 億美元的網通產品已被納入 25% 的關稅清單,許多原在中國都設有工廠、且外銷美國占營收比重又舉足輕重的台灣網通廠商,近來陸續將產能移回台灣製造或是遷往東南亞另闢生產據點,以期將關稅問題對營運的影響降到最低。

中國以其土地、勞力成本優勢,加上政策支持,早已成為世界工廠。以台灣網通產業來說,除了神準所有產品都 100% 在台灣製造,包括智邦、中磊、啟碁、正文、明泰、仲琦、台揚等網通設備產品廠商,在中國都有工廠。

不過,北美市場不論在網路通訊技術、智慧家庭、物聯網、資料中心建置等各方面的發展都居領先地位,對網通廠商來說又是兵家必爭之地,目前北美市場占台灣網通業者營收比重動輒 5-6 成以上。

因此,隨著中美貿易戰衝突升高,台灣廠商基於長遠分散產能考量,近來大多已著手調整產能,將不少原本設在中國的產線,陸續遷回台灣生產,或轉移陣地到東南亞製造。

從進出口來看,中國每年出口到美國的通訊產品規模大約 400 億到 500 億美元左右,從美國銷往中國的通訊產品卻只有約 100 億美元規模。就網通產品的貿易關係來說,原本就不對等。若美國針對中國生產製造的網通產品加強徵稅,確實是網通廠不得不正視的課題。

分散產能風險很重要

至於華為繼中興因違反美國對伊朗貿易制裁而遭封殺之後,也因涉嫌違反伊朗禁運而遭調查事件,雖然看似跟這波中美貿易戰沒有直接相關,但其實也被視為中美貿易衝突重要一環。

未來若許多關鍵零組件廠商無法出貨給華為,進而造成華為整體出貨受挫,不論是華為供應鏈廠商所受衝擊程度,或是歐美客戶釋出更多訂單到非華為供應鏈、成為台廠的新機會,都值得進一步來觀察。

另一方面,經過這波中美貿易戰,台灣網通廠商不但體認到分散產能風險的重要性,也意識到必須重新調整產品組合、擴大營運範疇,像是加強開發利基及高階產品、拓展產品線、跨過設備商直接爭取電信商標案等,來提升競爭力。

原本中美貿易戰及美國調高關稅對於台灣網通廠商來說,相當不利,不過,隨著雙方戰事延長、戰火走走停停,台廠已經利用這將近一年的時間,做好了各種準備,尤其總部原本就設在台灣、在台灣或海外其他地區本來就有工廠產線的台廠,現在幾乎都已做好萬全準備,就等著看這兩強下一步棋到底怎麼走。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