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調:中國 IC 自製率恐遠難達成中國製造 2025 預設目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2 月 13 日 16:40 | 分類 中國觀察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調:中國 IC 自製率恐遠難達成中國製造 2025 預設目標


中國自從 2005 年以來,就是全世界最大的 IC 消費國,但當地的 IC 生產量,卻並未跟上。研究認為,以中國當前的策略來看,IC 自製率恐遠遠無法達成「中國製造 2025」預設的目標。

科技市調機構 IC Insights 發表研究報告指出,2018 年中國的 IC 生產額,占其 1,550 億美元總體市場規模的 15.3%,高於 2013 年的 12.6%,預估 2023 年比例應會續增 5.2 個百分點、達到 20.5%。

根據預測,由於 2018 年中國 IC 生產額僅有 238 億美元,基期相對較低,因此 2018~2023 年期間,中國 IC 生產額的複合年增率(CAGR)應可多達 15%。值得注意的是,在 2018 年,SK Hynix、三星電子(Samsung)、英特爾(Intel)及台積電這些大型 IC 製造外企,對中國 IC 生產活動的占比相當高。

研究顯示,未來 5 年,包括中芯國際、華虹集團、長江存儲技術(YMTC)、長鑫存儲技術(CXMT)等中國本土企業的 IC 銷售額,有望明顯攀升。不過,DRAM 新創公司晉華集成電路(JHICC),目前由於美國祭出制裁的關係,運作暫時停擺。

鴻海等業者也計畫在中國建立 IC 生產基地。話雖如此,就算中國 IC 生產額在 2023 年拉升至 470 億美元,對於全球 IC 市場(5,714 億美元)也僅占了 8.2%。即使加計 YMTC、CXMT 等中國新創公司的 IC 生產活動,外企在中國的 IC 製造占比也將偏高。

基於上述原因,IC Insights 預測,2023 年至少 50% 的中國 IC 生產額將來自在當地建有廠房的外企,例如 SK Hynix、三星、英特爾、台積電、聯電、格芯(GlobalFoundries)及鴻海等。

由於北京當局未來 5 年計畫大規模投資,中國仍有望在某種程度上,減少對進口 IC 的依賴。然而,中國購併外國科技業者的行動,如今受到各國政府嚴格檢視,中國新創公司未來也可能面臨法律方面的挑戰,IC Insights 認為,中國當前的 IC 產業策略,恐遠遠無法達成「中國製造 2025」預設的目標(即自製率在 2020 年達成 40%、2025 年拉高至 70%)。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