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闢建半導體金三角,將與中國對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2 月 22 日 18:20 | 分類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南韓闢建半導體金三角,將與中國對抗


南韓媒體今天報導,應南韓鮮京集團(SK Group)的要求,京畿道龍仁市遠三面的「半導體園區(密集區)」建成後,京畿道南部將躍升為世界最大的半導體製造據點。

《朝鮮日報》報導,新半導體園區將入駐的龍仁市遠三面旁有三星電子公司(Samsung Electronics Co.)17 家儲存器工廠。加上鄰近的京畿道利川市 SK 海力士公司(SK Hynix Inc.)現有的半導體園區,將構成「半導體金三角」。

在這個三角地帶內,不僅有三星電子和 SK 海力士,還聚集約 500 家國內外半導體原材料、零配件、設備企業。

報導說,半導體企業人士稱:「按照目前的預想,僅半導體金三角的年產值就可達 70 至 100 兆韓圜(約新台幣 1 兆 9,164 億至 2 兆 7,377 億元),足以與中國半導體崛起對抗的強大南韓製造廠將出現。」

報導說,21 日鮮京集團提交投資意向書後,龍仁市和京畿道即表示歡迎。京畿道政府表示:「既然投資人 SK 集團將龍仁視為新工廠的最佳選址,相信政府會多加考慮來選擇用地。」

如果未來 10 年鮮京集團對龍仁市投資 120 兆韓圜,不僅將創造 1 萬 7,000 多個工作機會,加上合作企業的人力需求,整體增加的工作機會預計將超過 10 萬個。

龍仁市遠三面的房地產價格近兩、三個月已暴漲兩倍有餘,反映對地區經濟發展的期待。據當地房地產仲介商表示,即使想開高價買地,也買不到。

SK 海力士公司表示,之所以選擇龍仁市是因為周邊有其他的半導體工廠。以三星電子器興、華城工廠為中心,大量設備、零組件合作企業也聚集於此。

龍仁市還有能讓住在首都圈的研究員上下班方便的優勢。在優秀人才決定競爭力的半導體領域,與首爾的距離是無法忽視的因素。SK 海力士表示:「完成政府半導體園區的批准流程後,會立刻執行以數十兆韓圜為單位的投資。」

報導說,半導體金三角製造據點有望形成全球史無前例的規模。僅在 3 個園區工作的半導體人數就達 7 萬名,此處將成為擁有 20 餘條生產線的「世界半導體工廠」。一旦形成規模經濟,享受協同效應的將不僅是 SK 海力士,三星電子也能從中獲益。

三星電子有關人士表示:「不僅是南韓企業,全世界頂級的原材料、零配件、設備企業都將爭相入駐此地,三星與 SK 集團將營造培養大量優秀合作企業的良好環境。」

報導說,業界認為,半導體金三角將會在很大程度上牽制住中國半導體崛起的威脅。

(作者:姜遠珍;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