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達 OLED 技術突破,打入摺疊手機供應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2 月 26 日 15:30 | 分類 手機 , 面板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友達 OLED 技術突破,打入摺疊手機供應鏈


面板大廠友達光電投入 OLED 技術多年,過去以小尺寸穿戴應用為主,今年將有重大突破。友達董事長彭双浪指出,2019 年即將上市的摺疊手機中,就會有客戶導入友達柔性 OLED 面板,但摺疊手機單價高、價格還不夠親民,預估一兩年內出貨量不大,距離真正放量還有一段時間,友達還有時間擴大準備。

彭双浪進一步說明,目前只有 OLED 可做到柔性面板,而友達在柔性 OLED 技術的發展也已經很多年。摺疊手機可分為內摺式、外翻式,最困難是內摺式,因會有 R 角,友達目標是主打內摺式摺疊手機螢幕。

對面板產業景氣反轉,彭双浪表示,主要是因為新產能密集大量開出,短期間無法消化,但友達過去幾年已清理業外不良資產和負債,公司有信心在產品、技術、客戶布局及價值創造策略方針下,成為受景氣反轉影響最小的一家(面板廠)。

從各項前端技術產品來看,友達總經理蔡國新強調,友達是三箭齊發,包括技術創新、場域應用、智慧製造。8K 電視面板方面,友達是 8K 協會創始會員、參與推動標準制定,目前已率先量產全系列超大尺寸包括 85 吋、75 吋、65 吋 8K 電視面板,並導入一線品牌供應鏈。

電競應用方面,友達領先投入電競應用面板,現在已有全系列高規電競面板,市占率超過 50%~60%,且在更高階的電競面板市場占有率高達 80%~90%。最近亦陸續將 Mini LED 背光、QD 量子點、超大螢幕 65 吋、曲面等前端技術導入電競面板。

行動裝置方面,包括全螢幕鑽孔手機面板、內嵌式觸控穿戴面板(真圓型 AMOLED 面板、時尚品牌市占率 90% 以上)、超省電筆電面板、AR 頭戴裝置面板(適合工業維修、檢查、訓練等專業用途),友達都有相對應產品推出。

不僅如此,2019 年即將上市的摺疊手機,也將有品牌廠商導入友達的柔性 OLED 面板(目前也只有 OLED 可做柔性面板),這是友達投入 OLED 技術多年後的重大突破。摺疊手機螢幕分為內摺式與外翻式,最困難的是內摺式,因會產生 R 角。友達目標正是主打內摺式摺疊手機螢幕。

儘管友達現有 OLED 產線世代較低(4.5 代線以下),但因摺疊手機初期單價高、價格還不夠親民,預估一兩年內出貨量不會大,距離真正放量還有一段時間。友達認為還有時間做足準備(評估增加產能等)。

監視器/顯示器產品方面,蔡國新說,顯示器應用已不再停留傳統桌上用途,友達近來推出的全球首款 4K Mini LED 監視器面板,適用於繪圖設計、影像剪輯等專業市場。另外還導入指紋掃描感測技術,跨入軍警應用。醫療面板也從原本較中低階的產品,逐漸進入高階產品。

整合軟硬體推出整合方案也是友達最新業務方向。友達近年來開始搶進智慧場域應用商機,例如在智慧零售可同時提供商用、戶外、拼接牆、長條型或雙面型等特殊顯示器、觸控整機等產品,並搭配智慧顯示模組設計,支援客戶從安裝到整合影像、內容與數據分析、精準行銷等需求。

智慧車載則主打多螢幕互連智慧汽車應用,提供從儀表板到中控台面板、抬頭顯示器、後座娛樂系統、智慧後視鏡等全系列車用螢幕。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友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