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 年,IKEA 窗簾也能淨化空氣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02 日 0:00 | 分類 材料 , 環境科學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2020 年,IKEA 窗簾也能淨化空氣了


生活在霧霾嚴重的地方,空氣清淨機幾乎是家家必備的電器。但 IKEA 最近公布的新產品,很可能會搶走它的飯碗。

IKEA 官網表示,最近研發出可淨化空氣的窗簾 GUNRID。

這款窗簾的表面有一層基於礦物質的光催化劑塗層,當接觸到陽光或燈光,塗層就會觸發,分解淨化室內空氣的污染物。

就像植物光合作用。

IKEA 表示,淨化空氣的塗層技術是過去幾年跟歐洲、亞洲一些大學機構合作研究所得,有廣闊前景。GUNRID 是第一款採用此技術的 IKEA 產品,日後可能會更廣泛應用到其他家居紡織物。

換句話說,某一天以下情況有可能成真:

你在客廳興奮地玩遊戲,身邊的窗簾、桌布、地毯、抱枕和布織品,都在安安靜靜幫你淨化空氣。笨重而占地方的空氣清淨機不見蹤影。

產品開發人員 Mauricio Affonso 稱,IKEA 希望提供「一種經濟實惠且節省空間的空氣淨化解決方案」,同時希望藉此提高人們對室內空氣污染的認識。

說到這個話題,世界衛生組織(WHO)有相當嚇人的資料:每年有 800 萬人死於空氣污染,其中 420 萬人的生命被環境空氣污染奪走,剩餘的 380 萬人,則死於有害的室內空氣。

區區一片窗簾,真能取代空氣清淨機?IKEA 新聞稿指出,GUNRID 窗簾能淨化常見的室內空氣污染物,比如異味和甲醛等揮發性有機化合物,但沒有列出詳細的污染物類別,也並未說明淨化效果如何。

目前,這款可淨化空氣的 GUNRID 窗簾已通過實驗室測試,下一步將就安全性和有效性進行更多測試。

IKEA 表示如果一切順利,GUNRID 窗簾將在 2020 年上架,但未透露大約價格。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IK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