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晨型人和夜貓族的腦袋狀況不一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02 日 0:0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研究發現:晨型人和夜貓族的腦袋狀況不一樣


「早睡早起身體好」是我們很常聽到的話,但最近一份研究發現,對有些人來說,這對他們的身體可能一點也不好。

晨型或夜貓  你是哪一款?

你是早睡早起的晨型人或晚睡晚起的夜貓族呢?最近,一份研究發現睡眠習慣不一樣的人,在上工時間時的腦袋真的不一樣。

觀察這 38 人的大腦

這份研究刊載在期刊《SLEEP》的研究找來了 38 名受試者,透過問卷和荷爾蒙分析來判定他們是晨型人(平均 23:00 睡覺、6:30 起床)還是夜貓族(平均 2:30 睡覺、10:30 起床)。

接著他們會在 8:00 到 20:00 之間,定期讓受試者接受核磁共振攝影(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MRI)、進行一系列測驗,同時,這些受試者也被要求要定期記錄自己的想睡程度。

▲ 這份研究想了解一個人的生理時鐘,會不會對他的日常生活表現產生影響。(Source:pixabay

夜貓族狀況:好也沒有多好

研究結果發現,晨型人早上不僅精神好,他們在測驗的表現也明顯比夜貓族還好。夜貓族則要到傍晚才會比較不想睡,測驗表現最好的時候是在晚上 8 點,然而,就算是在這個時間點,夜貓族的測驗表現也沒有比晨型人好太多。

大腦連接性比較低

此外,這份研究也觀察了兩種人的大腦在休息狀態時,腦內不同區域的連結狀況(brain connectivity)──大腦連結性的好壞會對一個人的意識維持、注意力、記憶力產生影響──並發現在 8:00 到 20:00期間,夜貓族的大腦連接性比較低。

▲ 對夜貓族來說,他們可能天天都像在時差。(Source:Flickr/Jonas Löwgren CC BY 2.0)

對他們來說  每天都像時差

對於這樣的發現,研究團隊推測這是因為朝九晚五的生活本來就不符合夜貓族的生理時鐘,當他們被迫配合這種作息時,自然會影響一整天的工作表現。領導這次研究、來自莫納什大學的博士費斯巧爾德(Elise Facer-Childs)說:「個人生理時鐘與社會時間不一致所帶來的感受,就跟我們出國時會感到的時差一樣,然而,這卻是夜貓族在一般工作時間就會面臨的問題。」

「晨型人和夜貓族的大腦在休息狀態時的表現有著明顯差異,而這樣的差異,已經大到足以讓我們預測這兩種人接下來的表現。」

只是有關  不一定是原因

不過研究強調,他們僅發現夜貓族的大腦連接性低和表現差有關,但不一定表示測驗表現不佳是因為大腦連接性低。這份研究也希望,人們接下來可以針對晨型人和夜貓族的不同腦區進行更多研究。

▲ 研究相信,允許人們擁有更彈性的工作方式會比較好。(Source:Pixnio

朝九晚五不是萬靈丹

沒有參與研究、來自倫敦國王學院的神經學顧問奈斯貝特(Dr Alex Nesbitt)相信,這份研究再次證明了人腦的表現同時受到實際的時間和生理時鐘所影響,也顯示朝九晚五的作息不能廣泛適用到所有人身上。

生產力最大化+健康風險最小化

這樣的想法也和帶領研究的費斯巧爾德博士不謀而合,他說:「有許多人想盡辦法要在工作或上學時間拿出最好的表現,就算這個時間在實際上不適合他們。」

「如果一個社會可以讓人們更加彈性地管理時間,我們就能在生產力最大化和健康風險最小化取得長足的發展。」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ublicDomainPictur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