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逃學蹺課的剋星,「智慧」校服帶來的省思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03 日 12: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中國觀察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學生逃學蹺課的剋星,「智慧」校服帶來的省思


中國失蹤兒童時有發生,學校也難免出現學生逃學、曠課以及校園霸淩,為防範類似事件發生,中國西南地區的中小學正積極試辦「智慧校服」。

中國《環球時報英文版》率先披露這項試驗,在貴州省仁懷市第十一中學,學生們現在都穿上「智慧校服」。

這套智慧校服的衣領內植入 2 片追蹤晶片,能精準、即時記錄學生出勤和活動,無需外接充電,水洗烘熨也不會損壞。

學生在領取校服後,校方就會將學生的人臉辨識資料、生理特徵輸入晶片,並連動「學生管理」App,只要身著校服,學生進出校門的時間、課堂點名,就會與校園物聯網連動,透過 App 即時推播給老師和家長。

由於校服系統結合人臉辨識系統,並配合校門口監視器使用,學生如未經許可走出校門,報警器就會啟動,老師和家長馬上知曉。假如學生互換校服,或被非學生本人穿上,警報也會響起。

學生若蹺課或故意「失蹤」,這套校服也能向雲端後台發送準確具體的地理位置,幫助快速定位學生所在地。

迄今,仁懷市第十一中學已有 800 多名學生穿上智慧校服。截至目前,合作學校共有 11 所中小學,其中 10 所位於貴州省,一所來自廣西。

其實,智慧校服並非新玩意。巴西早在 2012 年便推過「智慧 T 恤」,讓家長知道孩子有沒有逃學。

中國在校中小學生超過 2 億人,校服市場商機巨大,智慧校服也成為某些服裝品牌開拓的潛力市場。上海一家服裝品牌曾與麗嬰房合作,意欲推出智慧校服,後來無疾而終。上海醜小鴨幼兒園目前也在試點結合 RFID 與人臉辨識的智慧校服。

中國西南地區校園的智慧校服,卻因升級後的應用做得太「極致」,陸續引起國際媒體《法新社》《BBC》《星洲日報》關注。

比如說學生的課堂表現、隨堂測驗成績,也可透過校園管理系統直接上傳,讓家長參考。還包括課堂專注度監控、導師語音與震動警告,校服如偵測到學生打瞌睡,便會響起警報。

此外,智慧校服也讓校園有機會成為「無現金校園」。理想上,學生在校消費無需現金,智慧校服就搞定。父母還可通過手機實現後台管控,比如設定消費限額,杜絕孩子過度消費。或查看孩子在學校吃了什麼餐點、買了多少錢的學習用品,順帶讓孩子養成好的習慣。校園霸淩向同學勒索也將因此被杜絕,因為小孩不需帶錢上學。

然而,國際媒體對這項試驗感到不安的是,幾乎全面監控行為的智慧校服是否侵犯隱私?另一方面,附帶臉孔與生理特徵的個人資料是否受到完善保護?

尤其校方以「一切為孩子」之名、將控管延伸到校園外,是否過於擴張學校的管教權限?更讓人擔心的是,這些未成年者的數據資料是否會被非法出售?

智慧校服的技術看來已經成熟,但怎麼使用?用在何處?如何監管?誰來監管?解決這些問題後,方能消除疑慮,讓智慧校服發揮最佳作用。

(本文由 遠見雜誌 授權轉載;首圖為示意圖;來源:Flickr/Rex Pe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