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美國偶像,電影《關鍵少數》女主角凱薩琳‧強森的故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03 日 12:00 | 分類 名人談 , 天文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真正的美國偶像,電影《關鍵少數》女主角凱薩琳‧強森的故事


還記得 2016 年電影《關鍵少數》(Hidden Figures)的主角凱薩琳‧強森(Katherine Johnson)嗎?最近,NASA 宣布要將一棟建築物命名為凱薩琳·強森。

真人故事改編

半個世紀下來,很少人知道在 NASA 登月任務的背後,其實有一群「有色人種」的女性計算員支撐著,她們的故事一直到 2016 年電影《關鍵少數》上映之後,才廣為人知。

在這部電影當中的主人翁凱薩琳‧強森,就是以凱薩琳·強森的真實故事改編而成。

以凱薩琳·強森為名

最近,NASA 宣布他們要將獨立驗證機構(The Independent Verification and Validation Facility,IV&V)以凱薩琳‧強森為名,更名為凱薩琳‧強森獨立驗證機構(Katherine Johnson Independent Verification and Validation Facility)。

▲ 這棟建築物就是這次 NASA 更名為凱薩琳‧強森獨立驗證機構的 IV&V。(Source:Ruhrfisch [CC BY-SA 4.0], via Wikimedia Commons

位置和工作內容都一樣

IV&V 的位置正好就在凱薩琳‧強森的家鄉西維吉尼亞州,而且 IV&V 的工作項目就是要確保 NASA 最受矚目的任務安全、準確執行,和凱薩琳‧強森過去的工作內容不謀而合。

真正的美國偶像

NASA 署長布萊登斯坦(Jim Bridenstine)表示:「我很高興我們能以這種方式紀念凱薩琳‧強森,她克服了令人難以置信的阻礙又激勵人心,她是一名真正的美國偶像。」

▲ 1966 年,在 NASA 工作的凱薩琳‧強森。(Source:NASA

升學  要找黑人學校

說起凱薩琳‧強森的故事,她身處的年代還在黑人平權運動之前。1918 年出生於西維吉尼亞州的凱薩琳‧強森,由於當地的黑人教育只到八年級為止,凱薩琳‧強森的爸媽為了要讓她能夠繼續讀書,特地將她送到約 160 公里外的黑人學校就讀。

畢業後先當老師

順利從學校畢業的凱薩琳‧強森雖然想當一名研究型的數學家,但當時的她先和多數女性一樣到學校教書。接著,凱薩琳‧強森很順利地成為西維吉尼亞大學首批獲得獎學金的黑人學生,當時獲得獎學金的 3 人當中只有凱薩琳‧強森是女性。

但凱薩琳‧強森取得獎學金之後並沒有完成學業,而是選擇進入家庭生活照顧小孩。

▲ 1949 年,NACA「計算員室」裡的計算員日常工作一景,當時計算員的工作以女性為主。(Source:NACA (NASA)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

NASA 招募女性計算員

某天,凱薩琳‧強森得知 NACA(NASA 前身)的蘭利研究中心(Langley Memorial Aeronautical Laboratory)在招募女性計算員,她才正式踏入 NASA 的世界。

黑人女性專區

當時不像現在一樣有「電腦」(computer),「computer」指的是和凱薩琳‧強森一樣的「計算員」──負責手算所有的數據和資料。而當時凱薩琳‧強森待的部門「西區計算員區」(West Area Computing)還是一個基本上只有女性、黑人專屬的區域──也就是所謂的種族分離政策。

第一位飛向太空到繞行地球

不過凱薩琳‧強森實際上在「西區計算員區」只待了 2 週,就被調到飛行研究部門(Flight Research Division),和男性同事一起計算出 1961 年第一位飛到太空的美國人雪帕德(Alan Shepard)離開地球後的飛行軌跡、1962 年第一位繞行地球 3 圈的美國太空人葛倫(John Glenn)的飛行軌道。

據說,葛倫曾要求所有的數據都必須經過凱薩琳‧強森親自驗算,否則他就拒絕繞行地球 3 圈的任務,就像電影《關鍵少數》的劇情一樣。

打破傳統  在報告留名

雖然凱薩琳‧強森任職期間 NASA 取消了種族隔離政策(1958 年),但凱薩琳‧強森身為部門裡的少數女性,還有很多難關在等著她。正如同電影《關鍵少數》的劇情,凱薩琳‧強森是第一位打破傳統的女性,成功參與原本只限男性的簡報會議,她也是部門裡面第一位在報告上留下姓名的女性。

凱薩琳‧強森一直到 1986 年退休之前完成了 26 篇科學論文(含合著),她也曾協助 1969 年登陸月球表面的計算工作、阿波羅 13 號的回程,以及前往火星探勘的任務等。

▲ 對凱薩琳‧強森來說,她認為自己一路走來只是做好自己的工作而已。(Source:NASA/Sean Smith [Public domain], via Wikimedia Commons

獲頒總統自由勳章

2015 年,時任美國總統的歐巴馬(Barack Obama)因為凱薩琳‧強森的個人成就,頒給她美國平民的最高榮譽──「總統自由勳章」(Presidential Medal of Freedom)。

去年 8 月,凱薩琳‧強森百歲生日時,回到母校西維吉尼亞大學替她的雕像揭牌,並提供以她為名的 STEM 獎學金。

▲ 去年 8 月凱薩琳‧強森百歲生日時,NASA 在官方 Twitter 祝她生日快樂。

謙卑又驚訝

這一次,NASA 宣布要將獨立驗證機構更名為「凱薩琳‧強森獨立驗證機構」時,凱薩琳‧強森的女兒席利可(Joylette Hylick)說,她的母親現在生活很舒適,她對於自己獲得的榮譽感到謙卑,但同時她也很驚訝,「大家為什麼會因為她做好自己的工作而表揚她」。

(本文由 地球圖輯隊 授權轉載;首圖為 2015 年 11 月,時任美國總統的歐巴馬將美國平民的最高榮譽「總統自由勳章」頒給凱薩琳‧強森。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