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車可像拼模型一樣按需求組合?飛雅特概念車要更個人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08 日 15:38 | 分類 汽車科技 , 科技趣聞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買車可像拼模型一樣按需求組合?飛雅特概念車要更個人化


筆者從小愛玩賽車遊戲,最喜歡的環節是改裝賽車,自定義成自己喜歡的樣子,比遊戲本身還有意思。時至今天,筆者仍會動手拼裝模型車,然後設計喜歡的配色。

最近飛雅特在日內瓦車展展出的概念車 Centoventi 是筆者認為較有意思的一款小車,這是一款模組化設計的新能源概念車型,也是未來飛雅特經典系列 Panda 的概念設計車。

Centoventi 是義大利語「120」的意思,旨在紀念飛雅特成立 120 週年,不過這不是重點,重點是飛雅特定義這款概念車是一款模組化設計小車,車主可在購買新車前自行設計。

飛雅特為這款車提供 4 種不同車頂、4 種保險槓設計、4 種不同的輪轂、4 種車體設計可供選擇,俗稱為飛雅特 4U 設計理念。

如果你想將它變成一台沙灘車,那麼你也可以將它變成一台無門敞篷車;如果是一家四口,那麼可以將它設計成對開門的家庭小車;如果將車頂客製為太陽能電池板,那麼儲存的電量就能供電給車上所有電子裝置,將車變成真正的「行動電源」。

更「瘋狂」的還有電池艙設計,這台小車標配一塊續航里程僅 100 公里的電池,但飛雅特為電池艙預留最多增設 4 塊電池的空間(每塊 100 公里續航),車主只要增購或向廠商租用一塊大容量電池,Centoventi 的續航里程就能達 500 公里。

這感覺就像幫手機加多一塊電池。

此外,除了車輛外觀及硬體配置,飛雅特(克萊斯勒)旗下 Mopar 工廠也為這台車提供了 114 種不同配件供用戶選擇組合。114 種配件包括坐墊、枕頭、內裝、儀表板、音響系統等,大部分都可快速拆卸更換、安裝。

飛雅特表示,未來目標是希望用戶或經銷商透過 3D 列印技術自行為 Centoventi 增設零件。換言之,如果你喜歡,可隨時在家幫 Centoventi 多加個杯架、行李架……

(Source:飛雅特

而在儀表板旁邊,飛雅特預留可「掛設備」的空間,這些小孔讓車主把其他電子裝置統統掛在儀表板上,猛一看真有種拼樂高的感覺。

另外,Centoventi 的設計也頗有網路汽車的樣子。飛雅特介紹車尾部配備了一塊顯示螢幕,車輛行駛時,這塊螢幕會顯示飛雅特的標誌;但車輛停下來後,這塊螢幕能幫車主投放廣告,車主可透過這種方式獲得一定的廣告費,填補車輛維護的日常開支。

模組化自定義的設計理念,相信無論對玩車一族還是實用主義者來說,都是一件好事。不過享受這種概念帶來的愉悅同時,仍需清楚這只是概念,許多細節仍有待車廠未來繼續改進,比如定價和之後的增設成本能否讓大眾接受、輕量化設計後的安全性如何,這些都還是問號。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