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gma Foveon X3 回來了,真 1:1:1 重現「底片味」,FF L-mount 資料公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09 日 0:00 | 分類 數位相機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Sigma Foveon X3 回來了,真 1:1:1 重現「底片味」,FF L-mount 資料公布


Sigma Foveon 被粉絲稱為「數位底片」,喜歡它的人不會介意寫入慢、高 ISO 雜訊大或官方 RAW 軟體難用的缺點,因為成像細節位置的立體感及色彩同級 Bayer 感光元件無可匹敵。不過 Foveon Quattro 的出現打破這個 1:1:1 的傳統變成 1:1:4 ,結果的確改善了解析度及雜訊控制,但畫質卻 「Bayer 化」(註:指與一般拜爾濾色鏡相同的成色),讓使用者驚覺踩雷,紛紛用回 Merill。這次新機的預告,廠方派定心丸用回「1:1:1」傳統結構。

上代 Foveon Quattro 流失忠誠使用者

如前面所提,大部分選用 Sigma Foveon 的人,是因為其無敵畫質而不是機身科技,雖然 Sigma Quattro 系列的產品有更好的白平衡、機身反應、寫入速度等,但因為結構上只是把頂層感光元位由 1 打細為 4 格記錄更高像素,但因為底層紅綠仍是 1:1 結構,讓畫質跟以往有很大的不同。簡單來說是高解析細節但低解析「顏色變化」,再直接點說就是畫質「Bayer」化,失去本身的優美顏色及光暗過度漸層,也失去了使用者使用 Foveon 的重點。

1:1:1  重現 Foveon X3 傳統

這次公布新的 FF Foveon X3 感光元件,解析度為 60.9MP(5,520×3,680×3),各位可能奇怪為什麼×3,雖然是三層重疊,但因為每粒像素都是「真」記錄了資訊,而非 Bayer 般插值計算。所以新感光元件改回傳統 1:1:1 的結構重現 Foveon 的特色,粉絲可以放心期待了。各位可見 Sigma 的簡報特別提到畫質先行,看來 Sigma 有聽到上次各 Quatro 使用者的意見。

(Source:IMAGING RESOURCE

最後,筆者希望 Foveon X3 可以堅持特色,明白為何所愛。需要改善缺點,但若要用減少自己特色去妥協,巿場選擇多的是,不需要選 Sigma Foveon,況且現在 Bayer 消費級產品越來越高解析度,已慢慢消除差距。

(本文由 Unwire HK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