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曾計劃合作登月,兩國關係不睦致破局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13 日 9:30 | 分類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印曾計劃合作登月,兩國關係不睦致破局


印度與中國兩個因領土爭端時有摩擦的亞洲大國,曾簽署太空合作綱要。印度雖曾提議在中國嫦娥四號登月計畫合作,但遭中國以雙方任務性質不同為由拒絕,迄今沒有實質合作。

中國嫦娥四號著陸器攜帶「玉兔二號」巡視器搭載中國、荷蘭、德國和瑞典等多國太空組織科學儀器,1 月 3 日成功登陸月球背面。

《印度斯坦時報》(Hindustan Times)12 日報導,印度曾一度計劃與中國在嫦娥四號登月任務合作。

中國國家航天局(CNSA)與印度太空研究組織(ISRO)雙雙證實,中印原本在嫦娥四號這項月球任務有機會合作。

印度太空研究組織發言人指出,「我們(ISRO)無法對此發表評論」,也不會對此發表評論。

報導則引述 CNSA 透過電子郵件答覆《印度斯坦時報》的問題指出,CNSA 局長許達哲 2015 年 4 月曾寫信給各國太空機構負責人,邀請他們參與中國嫦娥四號登月計畫,也收到印度在內的多國提出申請。

但 CNSA 透露,由於雙方的任務性質不同,印度申請讓嫦娥四號搭載的荷載物沒有通過評估。印度申請的荷載物,有可能是太空實驗儀器或太空探測設備。

印度與中國於 2015 年正式成立中印太空合作聯合委員會,CNSA 表示,同年,中印太空合作聯合委員會首次會議在北京召開,雙方簽署中印太空合作綱要,包括遙感衛星、太空科學與月球及深空探測等 7 個領域的 19 項合作項目。

但 IRSO 發言人表示,印度與中國簽署中印太空合作綱要,為兩個國家提供一個工作平台,但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實質內容,一切都還在對話階段。

(作者:康世人;首圖來源:CNS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