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AI 研究被引述次數大增,快速趕上美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14 日 16:00 | 分類 AI 人工智慧 , 中國觀察 , 科技教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 AI 研究被引述次數大增,快速趕上美國


最新統計發現,中國人工智慧(AI)研究的影響力,正在快速趕上美國,顯示這個被川普政府視為關鍵的領域,受到中國嚴重挑戰。

《連線》雜誌(WIRED.com)、華爾街日報報導,西雅圖非營利組織艾倫人工智慧研究所(Allen Institute fo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13 日發表最新報告指出,在統計了截至 2018 年為止出版的 200 萬份論文後發現,前 10% 最常被引述的 AI 研究中,26% 來自中國,僅 29% 來自美國。在 1982 年,最常被引述的 AI 研究中,多達 47% 來自美國。

事實上,史丹佛大學追蹤 AI 數據的「Artificial Intelligence Index」(人工智慧指數)去年就發現,中國每年發表的論文數量已經遠遠超越美國。指數並顯示,中國政府大量資助 AI 研究,2007~2017 年間,有政府贊助的 AI 論文數量成長了 400%,遠高於中國企業實驗室。相較之下,美國則是由 Alphabet 等業者扮演要角,由企業出版的 AI 研究數量,是中國的 7 倍之多。

艾倫人工智慧研究所所長 Oren Etzioni 說,前 10%、甚至是前 1% 最常被引述的 AI 研究裡,中國追趕美國的進度令人吃驚,若依照這個速度,預估 2020 年前 10% 最常被引述的 AI 研究,將由中國奪冠,而前 1% 則會在 2022 年或是 2023 年被超越。

不過,只統計被引述的次數,無法完整呈現研究的品質及論文概念的影響力。艾倫人工智慧研究所將深入分析,檢驗中國研究人員偏好引述同國學者的做法,究竟對統計產生多大影響。

話雖如此,Etzioni 仍說,這份發現意味著,美國政府必須進一步支持 AI 研究,川普最近簽署的 AI 發展行政命令,用意雖良善,執行細節卻不多,也無法滿足最重要的兩大要求,即用更寬鬆的移民政策吸引頂尖研究人才,還有更為大量的研究經費。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