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 Go 語言獲得最多面試邀約!Hired 調查:區塊鏈工程師需求暴增 517%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3 月 14 日 8:15 | 分類 人力資源 , 區塊鏈 Blockchain , 軟體、系統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會 Go 語言獲得最多面試邀約!Hired 調查:區塊鏈工程師需求暴增 517%


毫無疑問,軟體工程師仍是全球薪資最高的工作族群之一。不過,選擇精進的程式語言就跟娶老婆、嫁老公一樣,不只要相處起來快樂,還要兼顧未來性,理解趨勢成了不可或缺的能力。

美國人力銀行網站 Hired 公布「2019 年軟體工程師調查報告」(The state of software engineers),透過 1 萬家參與公司與 98,000 名求職者的數據整理,以了解目前市面上熱門的程式語言與未來方向。

先講結論:區塊鏈工程師夯到不行

Hired 先整理出報告 8 大看點:

  1. 全球對區塊鏈工程師的需求成長了 517%。
  2. 平均薪水最高的是灣區搜尋工程師(Search engineer),薪水上看 15.7 萬美元(約台幣 471 萬元)。
  3. 如果要去舊金山、倫敦、多倫多,TypeScript 是最好的選擇、紐約則是 Ruby、巴黎則是 Go。
  4. Python 是工程師最愛的語言,最討厭的是 PHP。
  5. 五分之一的工程師是自學。
  6. 機器學習是工程師最想學習的技術。
  7. 結對程式設計(Pair programming)會影響工程師的就職意願。
  8. 43% 工程師表示比較願意在投入開源(Open Source)的公司上班。

《數位時代》認為的重點之一: 56% 工程師比較愛「Tab」;24% 工程師則選擇用「空白鍵」(Space) 。

工程師需求成長:區塊鏈>資安>嵌入式

從工程師需求成長來看,可看出未來的方向。 成長最多的是區塊鏈工程師,517% 居首;其次為資安(132%)與嵌入式工程師(76%)

▲ 全球對區塊鏈工程師的需求成長迅速,成長率高達 517%。(Source:Hired: The State of Software Engineers

薪水方面,灣區與紐約前 10 名的薪水皆在 10 萬美元以上,硬是比多倫多、倫敦與巴黎高了一個等級。最熱門的工程師包含:遊戲、自然語言處理、嵌入式、區塊鏈與搜尋。

最熱門的程式語言:Go

▲ 最熱門的程式語言以 Go、Scala 與 Ruby 分占前 3 名。(Source:Hired: The State of Software Engineers

平均每位 Go 工程師能收到 9 個面試邀請,在熱門的程式語言中排行第一,考量到 Google 是使用 Go 的主要企業,也能想像到許多工程師為了進入 Google 投身 Go 語言。

Scala 與 Ruby 分別以平均 8.4、8.2 個面試邀請排行第 2、3 名。值得注意的是,前幾年相當紅的 R 語言,在本份榜單以平均 3.3 個面試邀請敬陪末座。

最喜歡與最討厭的程式語言中,毫不意外的由 Python 獲得大部分工程師的愛,PHP 則是最討厭的程式語言,但在上述圖表,PHP 工程師平均仍可收到 6.5 個面試邀請,排名第 8。

提升就職意願:結對程式設計與開源

48% 工程師表示,他們較有意願去採用結對程式設計的公司工作。

結對程式設計是一種敏捷軟體開發的方法,兩個程式設計師共同工作。一個人輸入程式碼,另一人審查他輸入的內容。輸入程式碼的人稱駕駛員(driver),審查程式碼的人稱觀察員或導航員(observer 或 navigator)。同時,結對程式設計對培養新人工程師也有相當效益。

此外,43% 工程師表示,較有意願任職於有貢獻開源專案的公司,不過並不是絕對。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