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付新造車衝擊,日本傳統車廠組成自動駕駛聯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01 日 7:45 | 分類 汽車科技 , 自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應付新造車衝擊,日本傳統車廠組成自動駕駛聯盟


汽車製造商的自動駕駛聯盟不斷擴大。據路透社報導,本田汽車和日本卡車製造商日野汽車宣布,將加入軟銀集團和豐田汽車的合資企業,以聯合開發自駕車服務。

根據協定,本田和日野將分別向豐田軟銀合資企業 Monet Technologies 投資約 2.5 億日圓(約 227 萬美元),並持有合資公司 10% 股權。本田和日野的新投資達成後,軟銀在合資公司成立時持有的 50% 股份將降至 40.2%,豐田持 39.8% 股份。

豐田汽車公司總裁豐田章男(Akio Toyoda)表示,合作有助於提高行動服務業的透明度,隨著本田和日野參與,「汽車業向開放邁出了一大步」。

外媒分析指出,自駕車的興起可能威脅到未來的車輛銷售,本田和日野本次入局,一方面是控制自動駕駛研發的技術與資金成本的必然之舉,另一方面,也突顯了車商開發自駕車所面臨的挑戰。

去年,本田汽車宣布斥資 27.5 億美元,收購通用汽車旗下的自駕車子公司 Cruise 5.7% 股權。本次投資 Monet 也是其在新行動服務領域的最新一步動作。

基於自動駕駛研發所牽涉的巨大成本壓力和技術瓶頸,告別單打獨鬥、牽手科技公司成為車商的合理選擇。

目前,全球自動駕駛聯盟版圖初顯,已形成包括通用旗下 Cruise 聯盟、福特/福斯的 Argo AI 聯盟、Google 牽頭的 Waymo 聯盟、以輝達和博世等為首的 NAV 聯盟、中國百度、阿波羅生態圈等多個陣營。

本田本次入局的 Monet 聯盟定位在自動駕駛和新出遊服務整合。據外媒報導,Monet 計劃明年推出公車和汽車服務,並最早在 2023 年推出基於豐田「e-palette」的自駕車營運平台。根據介紹,開放平台 e-Palette 用戶可根據需要自訂不同車殼,可當成行動辦公室、行動鞋店或披薩配送車等不同場景。

Monet 首席執行長(CEO)、軟銀首席技術官宮川潤一(Junichi Miyakaw)表示:「我們能與越多車商合作,就能使我們的平台越智慧。」

Monet 已宣布將和日本 17 個自治體合作,並成立一家由 88 家日本公司組成的財團,包括 Coca-Cola Bottlers Japan、飲料製造商三得利控股公司(Suntory Holdings)和雅虎日本。

(本文由 36Kr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Monet Technolog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