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 競爭力,電信業:資通訊產業鏈支撐應用是關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06 日 13:00 | 分類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5G 競爭力,電信業:資通訊產業鏈支撐應用是關鍵


5G 首波釋照原訂 2020 年上半年完成,遭批腳步太慢,電信業者認為,台灣業者積極投入 5G 實驗網,技術探索不會落後,5G 大規模商轉不必搶快,培植強大 ICT 資通訊產業鏈實力支撐應用,才是台灣 5G 競爭力關鍵。

2019 年被稱為是 5G 元年,美國、歐洲、日本、南韓以及中國都在積極布建 5G 網路,台灣 大電信業者也投入 5G 實驗網與智慧應用準備工作。但由於 5G 建設的資本支出將是 4G 的 至 倍,當殺手級應用未出現時,業界都認為 5G 建設不宜躁進。

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曾強調,台灣不是 5G 技術標準的制訂者,應當個「聰明的跟隨者」,才能讓企業及民眾用更合理的價格享受 5G 服務。

不過,政府 2020 年上半年完成 5G 首波釋照規劃,遭外界批評腳步太慢,尤其在南韓、美國相繼推出 5G 服務後,台灣發展進程明顯落後,近期有消息傳出,行政院將啟動 5G 釋照加速計畫,打算提前至年底完成。

5G 釋照時程若提前,業者提兩大隱憂

對於 5G 釋照可能提前至年底,電信業普遍表達擔憂。台灣電信產業發展協會發言人劉莉秋對中央社記者表示,提前釋照恐怕有 層面問題,首先是行政程序作業不及,導致競標流程出現瑕疵。

其次是業者預算編列均在 2020 年,提前至年底釋照,恐造成部分業者資金調度不及,無法投標,對政府與業者來說是「雙輸」局面。

劉莉秋補充說,按目前釋照作業進度,今年6月交通部才能完成公告頻率一覽表法定作業程序,接著 NCC 依法公告 5G 釋照管理規則 60 天,待確認管理規則後,進行系統招標與設計。依過去釋照經驗,系統至少要 個月的測試期,此次頻譜拍賣標的多,系統複雜,若欲維持拍賣競標系統的穩定,測試期不宜短於 個月。

電信協會建議,今年 12 月受理投標業者遞件申請,讓 5G 釋照起跑,宣誓 5G 時代的來臨,明年首季再釋照,會是比較妥適的安排,既不會影響 5G 發展時程,也能讓頻譜競價過程更平順、安全。

當前 5G 終端設備屬過渡性產品,台灣沒落後

不具名電信業者認為,台灣 5G 進度沒有落後,目前國外業者端出的 5G 仍屬於 5G 商用實驗網,國內 大電信已啟動各項 5G 應用實驗計畫,以及開發特定園區的 5G 應用,在技術探索上不會停,也不能落後。但目前 5G 終端設備仍屬過渡型產品,許多智慧應用透過 4G 來支援也沒有差異,換言之,如果設備端和應用端沒跟上,5G 大規模商用「沒必要搶快」。

業者舉例,台灣 4G 服務在 2014 年商轉,晚於先進國家,但台灣 4G 用戶成長速度非常快,普及率早就超過 100%,奪全球之冠,平均每月每戶傳輸量也飆破 20GB,證明「台灣 4G 開台雖是後段班,卻能後發先至」。

資通訊產業鏈支撐應用,5G 發展關鍵

另一業界人士私下透露,政府要在 5G 發展上有競爭力,不能只是把執照發出來,還要有國內 ICT 資通訊產業鏈的 5G 實力相配合,單方面鞭策電信業者快點開通 5G,後頭沒有應用支撐,只是速度比較快,對企業市場和消費市場來說,都沒有意義。

國內 大電信業者目前已啟動各項 5G 應用實驗計畫、開發特定園區的 5G 應用,中華電信執行副總經理林國豐表示,中華電已與諾基亞、愛立信合作在電信研究院園區建置 3.5GHz 中頻段、4G/5G 共同組網的 5G 實驗網路,今年擴展至 28GHz 高頻段、小基站、5G 獨立組網等完整 5G 組網架構,並將於南港展覽二館、台北流行音樂中心及桃園青埔等地區設置驗證場域,催化 5G 創新應用。

台灣大哥大先前攜手諾基亞展示「真 5G」,並計畫在今年第 季前,在新莊球場建立完整 5G 實驗網;遠傳電信除與愛立信及諾基亞進行 5G 實驗網測試,也在 大場域進行 5G 應用測試;亞太電信則結合鴻海集團內 5G 及 8K 整體產業鏈資源,與諾基亞及愛立信建構符合國際標準 4G 加 5G NSA 網路;台灣之星則攜手諾基亞完成「虛擬實境全景寬頻影像應用」與「擴增實境工業應用」。

(作者:江明晏;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