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烏地嗆美:NOPEC 若通過,原油不再以美元計價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08 日 10:0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沙烏地嗆美:NOPEC 若通過,原油不再以美元計價


美國 2000 年提出「反對聯合壟斷石油生產及出口法案」(No Oil Producing and Exporting Cartels Act,NOPEC),雖然獲得國會通過的機率不高,但支持 NOPEC 的川普(Donald Trump)當上美國總統,卻再度炒熱話題。市場謠傳,沙烏地阿拉伯最近威脅,倘若華盛頓真的通過 NOPEC,那麼未來販售的原油將不再以美元計價。

路透社 5 日獨家報導,消息人士透露,沙烏地能源高層最近幾個月曾在內部討論過放棄美元計價的可能性,也跟其他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成員提過這項計畫,更不忘向美國能源部官員發出棄用美元的威脅。沙烏地考慮動用這麼激烈的手段,顯示 NOPEC 通過的機率雖不高,卻已觸到沙國底線。

根據消息,沙烏地深知美元是他們的「核選項」,還說「NOPEC 若通過,崩潰的會是美國人的經濟」。其他考慮中的報復選項還包括出售美國資產。沙烏地在美投資了近 1 兆美元,並握有約 1,600 億美元的美國公債。若以上威脅真的兌現,沙烏地里亞爾釘住美元的制度也會跟著瓦解。

NOPEC 目的在移除主權國家在美國反托拉斯法中享有的豁免權,若真獲得通過,OPEC 將因抑制石油出口、拉抬油價面臨訴訟。雖然該項法案通過的機率相當低,但曾在 2011 年出版的書支持 NOPEC 的川普當選美國總統,仍再度炒熱話題。不過,川普當選總統以來,僅多次強調美沙關係的重要性,從未以總統身分為 NOPEC 背書。

倘若沙國棄用美元,對美國將是一大打擊。Zero Hedge 於 2017 年 2 月 9 日報導,Vulpes Investment Management 投資組合暨策略顧問 Grant Williams 2016 年 12 月在倫敦演說時指出,美國尼克森總統(Richard Nixon)結束金本位制,並和前國務卿基辛格(Henry Kissinger)1970 年代催生油元,讓沙烏地阿拉伯同意,向外國出口石油時,只接受美元,另外也會把手中多出的美元拿來購買美國公債。原油是全世界最重要的原物料,而這項商品又僅接受美元結帳,意味著每個國家都得握有龐大的美元儲備,美國公債的買氣也跟著直線上升。

受到沙烏地阿拉伯自律減產、伊朗/委內瑞拉因美國制裁無法出口原油,以及需求看來仍顯強勁的激勵,紐約商業交易所 5 月西德州中級原油期貨 5 日終場勁揚 1.6% 收 63.08 美元;過去一週勁揚 4.9%,已連續第 5 週走高。歐洲 ICE 期貨交易所(ICE Futures Europe)6 月布蘭特原油期貨 5 日同步上漲 1.4% 收 70.34 美元,創 2018 年 11 月 8 日以來收盤高,站上關鍵的 70 美元整數大關。

CNB C報導,J. P. 摩根歐非中東石油及天然氣研究團隊主管 Christyan Malek 3 月 18 日指出,60~70 美元的油價,對美國及 OPEC 來說不但是「甜蜜點」,也是「疼痛閥值」(pain threshold)。油價若超過 65 美元,美國就會釋放戰略儲油,川普也會以推文批評 OPEC 的減產行動。同樣地,65~70 美元也是沙烏地及 OPEC 成員國能讓財政損益兩平的水位,類似甜蜜點。在這個價位,美國頁岩油商及非 OPEC、非美產油國的原油產量都會增加,意味著供給只會短暫吃緊,接下來 6~12 個月市場就會再度出現過剩現象。也就是說,原油市場永遠不會陷入緊縮。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