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旭國產化審查卡關,風機組裝廠落腳台灣恐生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08 日 9:30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沃旭國產化審查卡關,風機組裝廠落腳台灣恐生變


沃旭國產化審查因與經濟部期待不符,面臨卡關,沃旭坦言,如果審查遲遲沒有進展,不只西門子歌美颯擬在台設立亞洲首座組裝廠的計畫生變,甚至整個投資「全面停擺很有可能」。

沃旭能源去年 10 月於記者會公開宣布,全球離岸風機龍頭西門子歌美颯(Siemens Gamesa)將成彰化離岸風場的風機供應商,預計 2021 年前建置風機機艙組裝廠。

不過這項合作協議涵蓋了沃旭能源 2018 年底前簽署購售電合約,以及 2019 年 3 月前做出最後投資決定等條件,如今沃旭最終投資決定遲未出爐,且未能爭取到 2018 年的躉購費率,使得西門子歌美颯在台規劃設立的風機機艙組裝廠可能落空。

沃旭表示,採用 2019 年的躉購費率,將影響風場預期營收減少一成,因此得調整成本,沃旭持續與既有供應商在調整合約內容或價格重新議約,然而,沃旭在國產化審查,因沒辦法達到主管機關期望的採購數量或項目,導致進展不太順利。

沃旭坦言,經濟部為主管機關,自然希望開發商的國產化項目愈多愈好,沃旭若要達到經濟部的期許,便得再與新廠商簽約,但是就實際情況考量,新廠商的技術能力尚未準備好,在此情況下合作,不只風險增加,當新廠商進入供應鏈後,進度沒辦法跟上,後面的工期都會跟著延後。

經濟部官員則回應,已要求沃旭提供補充資料,待資料送進後,會再來檢視國產化情況,看看是否有需要協調處理的地方。

沃旭能源的大彰化風場預計 2021 年併網,沃旭表示,了解政府想讓本地廠商有參與的機會,但建造的時程真的非常趕,新廠商技術能力成熟至少得要一至二年的時間,「我們不是不願意扶植廠商,而是有時程的壓力」。

如今國產化審查無法達到經濟部的期望,面臨卡關困境,沃旭表示,現在的情況看起來並不樂觀,如果真的沒有好的結果,很可能走向全面停擺。

去年底,經濟部工業局進行 3 家業者的產業關聯性方案審查,沃旭被認定不符國產化標準,經濟部能源局則請沃旭提供補充資料,再來進行審查;經濟部官員表示,就經濟部立場,希望離岸風電做起來,但帶動國產化也是目標之一,待沃旭提供補充資料後,會再來檢視國產化的情況,並持續協調。

(作者:潘姿羽;首圖來源:西門子歌美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