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祭高壓手段,中國讓步允停止強迫技轉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10 日 13:15 | 分類 中國觀察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歐盟祭高壓手段,中國讓步允停止強迫技轉


川普以關稅威逼中國,歐盟似乎有樣學樣,對中國轉趨強硬。9 日登場的歐盟─中國峰會上,歐洲使出高壓手段,迫使中方讓步。

華爾街日報、南華早報報導,週二中國總理李克強、歐盟執委會主席榮克(Jean-Claude Juncker)、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會議上,歐方施壓中國實踐先前承諾。中方為了維護和歐洲剛萌芽的盟邦之誼,低頭退讓。中國一反先前立場,同意終止強迫技轉,產業補貼方面也要強化國際規範;中國一直視補貼為中國經濟模式的推手。

圖斯克在記者會說,這是一大突破,中國首次在此一關鍵議題上與歐洲合作。歐洲官員以高壓手段迫使中方就範,威脅中國必須同意技轉和補貼等條文,歐洲才願意和中國發布聯合聲明。歐方一再以退席威脅,雙方直到最後一刻才敲定聲明。

德國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cator Institute for China Studies)副主管 Mikko Huotari 說,發布聯合聲明對中國有許多象徵意義,中美深陷貿易戰,中國很希望和歐洲結盟。最終中國獲得聲明,歐洲則取得中國改革的明確時間,之前中方一直拒絕給出時間表。

中國同意在明年底前簽署投資協議,這是歐盟化解中歐貿易紛爭的基石。另外中方也允諾要擴大市場准入,並設立監察機制追蹤進展,但是這些承諾能否落實,仍在未定之天。雖然如此,歐洲議會的中國關係代表團主席 Jo Leinen 說,中方做出新承諾,是因歐盟態度更為強硬,以往歐洲採取雙贏策略,然而這種做法卻變成彼贏我輸。

中國強勢崛起,歐盟態度急轉彎,首次視中國為「經濟競爭者」,準備對抗中國在貿易、經濟發展、安全帶來的威脅。

Politico、華爾街日報先前報導,歐盟執委會 3 月 12 日發布戰略文件,一反先前立場,不再視中國為潛在夥伴,改口稱中國是 5G 等關鍵領域的「經濟競爭者」,也是政治的「系統性對手」。歐洲對中國立場靠攏川普當局,美方已把中國當成重大戰略敵手。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Thijs ter Haa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