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服美國壓力,軟銀投資敏感領域不入董事會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12 日 17:00 | 分類 國際金融 , 科技政策 , 資訊安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屈服美國壓力,軟銀投資敏感領域不入董事會


日本軟銀集團已同意在投資美國敏感行業的新創公司時,放棄董事會席位與接觸敏感資訊,採取較為被動角色並做其他讓步,以便獲得美國政府對技術交易的許可。

路透社報導,這是軟銀集團(SoftBank Group Corp.)因應美國管制外國投資者新法所採取的策略。

軟銀的投資風格使其成為美國外來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頻繁關切的對象,CFIUS 負責審查外國投資對美國國家安全和競爭風險的影響。

軟銀集團營運長克勞雷(Marcelo Claure)本週接受路透社訪問說:「我們知道交易將被審查,我們遵守美國政府的要求。」

軟銀喜歡購買鑽研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數據分析、金融服務和自駕車技術公司的大筆股份。

然而,由於這些類型公司漸被視為國家安全的重要一環,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去年簽署法案擴大 CFIUS 的權力,就是鎖定這類型公司而來。

放棄董事會席位和接觸敏感資訊的舉措,將可降低軟銀在 CFIUS 眼中的威脅,能使軟銀交易核可的機會增加。

有關軟銀決定在投資讓步,或是放棄董事會席位,克勞雷拒絕提供相關細節。美國政府則未對 CFIUS 的審查置評。

(譯者:王品軒;首圖來源:達志影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