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賺錢的程式語言揭曉:Clojure 工程師領高薪,區塊鏈反被看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17 日 8:45 | 分類 區塊鏈 Blockchain , 科技生活 , 科技趣聞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最賺錢的程式語言揭曉:Clojure 工程師領高薪,區塊鏈反被看衰


工程師至今依然是眾人心中的明星職業,不過工程師也有許多面向,加入這個行業前,了解當前趨勢與業界人士想法可說是重要的功課。匯集全球 5 千萬名開發者的問答網站 Stack Overflow,調查了 9 萬名開發者,近日發表調查結果。

Python 使用率急速上升,Rust 榮登開發者最愛的程式語言

程式語言使用情況方面,擁有深厚基礎的 JavaScript 蟬聯第 7 年冠軍,近七成受訪者使用這款老牌程式語言。近年來備受矚目的 Python,也不負眾望快速竄起,是今年成長最快的程式語言,目前已超越 Java,成為使用率排名第四的程式語言。

▲ JavaScript 仍是最多開發者使用的程式語言。(Source:Stack Overflow,下同)

程式語言使用率排行,顯示「網頁工程師」仍是開發者的最大宗,前兩名 JavaScript、HTML 都是網頁開發語言。值得注意的是,眾多老牌程式語言裡,第 10 名 TypeScript 是微軟 2012 年推出的程式語言,可說是後起之秀,與 JavaScript 有相當高的相容性。

不過,最常使用與最受歡迎之間,不一定劃上等號。最受喜愛的程式語言排行榜,由 Mozilla 主導開發的 Rust 勇奪榜首,上述 Python 與 TypeScript 則排在第二、三名。最讓人害怕的程式語言,則是已經 20 年未更新的 Visual Basic,這意謂著大多數開發者都不想使用這個程式語言。另外,Python 就如其上升趨勢,是目前開發者最希望學習的程式語言。

▲ Rust 是最受開發者喜愛的程式語言,Python 與 TypeScript 其次。

Clojure 為開發者帶來最高薪水

「學習何種程式語言,能獲得最高薪水?」想必是工程師最想知道的答案。全球使用 Clojure 的工程師平均年薪最高,達 9 萬美元,若聚焦美國,則 Scala 以 14.3 萬美元年薪獲得第一,Clojure 以 13.9 萬美元居第二。

▲ Clojure 目前是全球能為開發者帶來最高薪水的程式語言。

若以職務區分,工程經理、網頁可靠性工程師(SRE)與 DevOps 人才是年薪最高的工作,後兩者對工作滿意度也較高,尋找新工作的比例也最少。

區塊鏈應用仍淺,資深開發者不看好未來發展

區塊鏈技術在許多領域被視為未來趨勢,先前美國人力銀行網站 Hired 的調查報告指出,全球企業對區塊鏈工程師的需求正急速增加。然而,Stack Overflow 的調查結果顯示,高達八成受訪開發者表示,所屬組織、企業完全沒有接觸區塊鏈技術,最主要的技術應用則在非加密貨幣領域。

▲ 大多數開發者透露,所屬公司、組織並未接觸區塊鏈技術。

儘管應用不明朗,多數開發者仍對區塊鏈技術抱持樂觀態度,能為生活多種面向帶來改變。但 Stack Overflow 特別指出,抱持正面看法的多是資歷尚淺的新人開發者,經驗豐富的老手反倒認為區塊鏈技術是濫用資源。

另外,Stack Overflow 還調查影響開發者工作效能的原因,其中最主要的是讓人無法專注的工作環境,其次是開會。而問到誰是去年對科技界最有貢獻的人物時,最多開發者回答:伊隆‧馬斯克。

(本文由 數位時代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