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 iPhone 成為超音波檢查儀器的一部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9 年 04 月 19 日 17:08 | 分類 iPhone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當 iPhone 成為超音波檢查儀器的一部分


如果你身體不適去醫院檢查,一般都逃不掉兩項檢查,一項是抽血,另一項則是超音波影像。然而在一些經濟落後的邊遠地區,這些基礎醫療設備依然短缺。

為了讓更多人能夠用上超音波檢查類的基礎醫療設備,美國一家名 Butterfly 的公司研發出一台小到可以放進口袋的便攜式超音波成像儀器,名為 Butterfly iQ,售價為 1,999 美元。

Butterfly iQ 一端是掃描探頭,另一端則與 iPhone 連接。當使用這個設備對人體進行檢查時,iPhone 上會實時顯示相應的圖像結果。

Butterfly iQ 是全球首個可為全身提供超聲掃描的便攜醫療設備,並已經獲得美國 FDA 的批准上市。Butterfly 團隊花了將近 8 年的時間研發這項設備,將超音波換能器系統整合在單個晶片上,並透過與 iPhone 這個硬體的連接,將雲端技術、視覺辨識、人工智慧等技術運用在掃描檢查中。

(Source:Butterfly

這個掃描儀除了能夠在簡陋、惡劣的醫療環境下提供影像檢查,還能將掃描到的結果上傳到網路。

Butterfly 的創始人強納森‧羅斯伯格(Jonathan Rothberg)在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表示:

世界上還有三分之二的人無法獲得影像檢查。當我們把一些技術整合到一個晶片中,那麼它的價格就會下降,有更多人可以用上它。

相比常規超音波掃描儀的價格在 9,000-20,000 美元之間,Butterfly iQ 讓更多預算不足的診所也能購買得起這種基礎醫療設備。Butterfly 已經獲得了復星醫療、蓋茲基金會等機構的投資。

(Source:Butterfly

不過,這種手持超音波監測儀在推廣中也遇到不少難題,其中一個就是使用者的培訓。要想從手機螢幕所顯示的這些動態黑白影像中,辨認出人體器官、血管、瓣膜等組織,並且能夠辨認腫瘤、囊腫、潰瘍等身體異常,需要至少幾個月的培訓。

目前這個 FDA 批准上市的設備僅供醫療專業人士使用,而蓋茲基金會正在編寫為新手準備的入門使用軟體。

(Source:Butterfly

強納森‧羅斯伯格(Jonathan Rothberg)被稱為「醫療設備界的賈伯斯」。

在推出 Butterfly iQ 之前,他花了 3 年時間發明出世界上第一台依靠矽晶體管晶片的 DNA 解碼機,能夠在 2 小時內準確地讀取 1,000 萬個遺傳代碼。這個發明讓 DNA 測序的成本大幅下降,讓更多普通人可以享受基因測序這項生物技術帶來的益處。

(本文由 愛范兒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Butterfly